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今日杂感·无题  

2007-12-17 18:59:25|  分类: 职业琐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很忙,但是很愉快。因为,除了正常上课外,还做了两件喜欢做的事。

其一、中午和同事HN一起出去给那14个农村孩子买了贺卡,洗了照片。尽管这是第三个年头了,却并没有疲倦感,更没有负担感。

用自己有限的付出,给需要的孩子以微薄的帮助,这在任何人看来都是微不足道的事,就连我自己也认为这是很小的事。但是,没做的时候,做的过程,坚持做了几年后的现在,心里的感受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没做的时候,有着一种向往,行动开始时候,有着几分感动,持续操作下去的时候,一种责任不知在什么时候萌生了。

在论坛里,我和我的两位年轻同事应该最是没位没权的小人物了,但是,每到元旦,每到9月开学前,都是我们以行动招呼出大家。大概,这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也成了大家的习惯了。

不是为虚名,不是为作秀,那是什么呢?人的心灵是需要慰藉的,“唯我”的心灵需要“利他”去平衡,草草劳心需要一份宁静,为自己创造一条通幽的小径,在世俗的纷繁里,眼睛看不到,心知道。

其二、今天上初二的晚自习,课上,我很有一种置身“璞玉”间的感觉,想起那位网友对我评价语,他在文中写道——

“纹玉”这个名字神奇的表明她的身份与从事工作的崇高职业。《诗经》中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不是说别的,说的是将象牙做成各种形状,将玉石琢成各种模样。纹玉老师是谦虚的,是含蓄的,也许她不想在学生这些玉中大开大阖的斧凿,只是“纹”而已。这个“纹”,我觉得用的精妙、贴切,按着学生的本来道路“纹”,按着学生将来的道路“纹”,按着他们的品性“纹”。这样要比“琢”玉要强吧?(摘自《印象纹玉》)

今天,我似乎更真切地领会了网友赋予我的“纹玉“的含义,是的,我在“纹玉”,可是,“玉”又何尝不是在润着我呢?

一个一直很自卑很胆怯的女孩,终于能够大声地站在讲台上朗读诗歌,就连最调皮的男孩都惊讶地为她喝彩;一个不知道什么是自尊的男孩,在我和全班同学帮他找到“脸面”后,“害羞”的神情重新回到了他稚嫩的脸庞。

……

忽然想起来,“教学相长”是不是“人纹玉玉润人”的关系呢?

 

很忙,要做的事很多,今天,是愉快的。

           2007年12月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