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在身后和你打招呼的人  

2008-12-14 14:33: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浴池出来,披散着湿漉漉的头发,匆匆地往家赶。

“何老师,洗澡去啦?”身后传来不很熟悉的女声。回头看时,见是一位家长,热情的脸在春日白雪的映照下,更显真诚灿烂。我忙回以兴奋热情的问候。

之后,我便继续匆匆着我的脚步,和先前不同的是,思绪也匆匆地不平静起来了。

这位家长的孩子,初中毕业快有近10年的时间了,其实,她见到我完全可以不打招呼的,不要说是在我的身后,就是近在眼前也完全可以陌路相向的。

多年的职业习惯,已经完全理解并接受了炎凉与冷暖。在住宅区的菜市场里,在晚饭后的散步中,一张张洋溢着热情与谦卑的面孔伴着声声的问候不时入眼入耳,有的还拉开架式一定要和你说道点什么,不用说,这些都是我学生的家长。每每此时,我都能真诚耐心地和家长们沟通,达到他们的满意。因为,我理解他们的心情。

就这样,市场和街道常年给我的感觉就是“热闹”。可是,也有例外的时候,每当一拨学生中考结束,新一拨学生还没有接手的时候,我的市场和街道就格外地萧条,甚至于冷落了。先前,经常如平地冒出来似的声音与人影,莫名其妙地都销声匿迹了。我知道,孩子毕业了,家长也该歇歇了,所以,见了老师也不用真诚地寒暄了,或者,现在根本就看不见老师了。其实,也只有在这时,才还了我一个轻松,我可以自由地在菜摊前翻检我喜欢的菜,我还可以凑到卖菜人的秤杆前装着看看我根本就不认识的秤。我可以在路边自由徜徉,想着我的梦,梦着我的想。

一个孩子已经毕业多年的家长,在我身后招呼了我,引起了我对人对己的很多思考,不仅仅是家长对老师,其实,这适合我们任何人。背后的招呼,完全可以不打的,尤其是对于被招呼的人来说,因为他完全不知道后面有人,哪怕他对身后之人有如山之恩,他都不会有半点愠怒。对于身后打招呼的人来说,不出声也完全正常,因为前面的人已经过去并继续前行,即使他对你有如海之情,但他并没有看到你,并且他永远都不可能知道你曾经在他的身后经过。

可是,生活中依然有在身后打招呼的人,因为,打招呼的人不需要别人知道,仅仅是为了自己知道,招呼打过了,也就过去了,可是若是不呼出那声,于己之心或许不安,这一呼声还兴许是兴致使然,快人快语,根本无它。

很简单的事情,让我弄得复杂了。

不过,我还是希望生活中多些身后的招呼,我还是在严肃地问自己一个问题:谁是能在我身后打招呼的人?我能在谁的身后打招呼?

——2007年4月1日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