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适合“疏导”的,就不要“截流”  

2008-12-19 12:14: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该找小Z聊聊了,聊聊男孩女孩之间的那种微妙,聊聊微妙中的男孩女孩应该怎样把握。

我:“知道老师想和你聊什么吗?”

Z:“不知道。”

我:“想想。”

Z:“不知道。”

我:“你应该知道,何老师不是那种把你们男女同学之间的那种感觉,当洪水猛兽的人,我也和你们讲过,那是一种纯净美好的情感……

Z腼腆地笑了。

我继续:“但是,最近我频繁听到有人和我讲起你的事,我不想把‘早恋’一词用到你的身上,因为我相信你是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女孩,你说呢?”

Z笑笑,默认。

我:“那天,在和你妈妈交流的时候,你也看到你妈妈的态度了,她也说到这件事,但我还是不相信。我认为你的感觉应该是一种喜欢,是一种吸引,绝对不是大家说的那样,你说呢?”

Z点头称是。

我:“种子萌发,是正常现象,但不是任何萌发都可以不合时宜任由它的疯长,初中毕业,争取考一理想的高中,高中毕业争取考一个理想的大学,未来是多么美好啊,但是,美好的未来要从脚下开始起步,走好每一步都很重要。”

Z:“老师,我其实就是想帮助他学习……”

我:“可以帮他学习,不过,我没发现他有进步啊,这学期他反倒有些退步了,你发现了?”

Z沉默。

我:“再说,你又不是他,你怎么知道他的想法呢?你帮助他,有可能使他分心呢。把握好自己很重要,心思这东西,是一方面用的多了,另一方面就会少了,把学习抓上去,其他的过一段就会淡忘,再过一段回头看看现在的自己,还发发现自己很幼稚呢,真的,我以前遇到过这样的学生。”

谈话结束,Z笑着离开了。

 

其实,本不想聊,话题太敏感,一旦驾驭不好交流的技巧,老师就会成为“恶俗”的形象代言。可是,又不能不聊,小Z家长和一些老师已经把小Z的这种感情看成洪水猛兽了,更有甚者,还有人以鄙视嘲讽的态度对待这事。最近班主任又和我说起这事,所以,才有上面的谈话。

2008-12-19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