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散步琐思·亮着灯光的地方  

2008-12-06 08:45: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北国的初冬本该已经冷得伸不出手的,可是今年却是两样,每晚饭后街边三五成群的散步者一拨儿接一拨儿,或疾或缓有说有笑,这又给这本该沉寂的黄昏增添了不少的活力与生机。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因为上了晚自习的缘故,出去走走的时间自然就迟了。开始,还能遇到同行的人,尽管不认识,但都是一个“村”的,也就有了安全感。
        可是,在快到7点半的时候,人们就渐渐散去了,我也只好在距家最近的有路灯的小广场边来来回回地走着。就在我也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远远的,一位阿姨在说话,此时小广场已经没有人了,我也就注意起了这位阿姨,就见她奔着我而来了,嘴里还念叨着:“出来晚了,出来晚了,这人都这么快就回家了……”原来老人家是在和我说话,出于礼貌我赶忙搭腔:  “是啊,天凉了,人们回去得也早了。”
        “唉,上了岁数的人啦,晚上不出来走走,睡觉就不舒服,今天孩子们回来晚了,等他们都吃完饭了,我出来就没有人了……”
       “阿姨,您是刚出来呀,要不,我陪您走走?”在老人的话语中,我知道她是因为天晚没伴而遗憾呢,反正,我也没有事,就再走走吧。
        听了我的话,老人果然高兴起来:“好啊,好啊,走吧。”
         于是,我和这位陌生的老年“旅伴”开始了向着街道的远方走去。橘黄的路灯光罩着我们,一种温馨油然而生,我想起了母亲……
       “阿姨,您多大年纪啦?”
       “六十五岁,老了,不过在家做做饭还行……”大概上了岁数的人都担心在别人眼里是没有价值的“吃闲饭者”。
        “阿姨,我母亲比您大一岁,也和您一样硬朗呢。”我涌起了一种想拉一下阿姨手的冲动,但终于没有动。
        阿姨继续着她的话茬,我很愿意做这个虔诚的听众:
       “儿子和媳妇工作都很忙,我就给他们做饭,本来他们是让我先吃的,说吃完了好出来溜达溜达,我想的可是不一样,我是这样想的,一家人还分什么先吃后吃的,一起吃完了,我还能收拾收拾呢。”
       “阿姨,我婆婆在我家的时候,我也是这样的有福气,下班就吃饭,现在,婆婆回老家了——”我自然地搭着话,一来是老人的话触动了我,再来是担心我的沉默会扫了老人的兴致。
        “我儿媳妇这样告诉过我,‘妈,你能做就做,不能做就不要做了,只要是我们下班回家,能远远地看见家里亮着灯就行了。’你说,孩子有这样的话,我能不尽力做吗?我能自己先吃饭吗?”
         ……
        散步结束了,和阿姨分手的时候,她热情地问我姓什么,看得出,今晚的散步给老人家带来了愉快。
       自那日分别后,我再没见到那位阿姨,不过,“我们下班回家,能远远地看见家里亮着灯就行了”这句话一直停留在我的心头。其实,家庭中最难处理的就是婆媳关系,如果彼此都能真诚些、珍惜些,应该是没有什么不能调和的。人们为什么大多擅长记忆那些不愉快的“鸡毛蒜皮”,而忽视了愉快而美好的点点滴滴呢?
                                      ——2005年11月20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