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感动,直抵人心……  

2008-05-17 07:22: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今天,我才发现自己的文笔有多么糟糕,语言有多么贫乏。自5月12日那个震碎人心的日子以来,每天都有一些东西感动着我,就如作家魏巍所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并且我也很急切地“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的朋友们,可是,每每提笔总是感觉无论怎样的语言都不能完整、准确地描摹出我的见闻与感受。可是情感的冲动与传递的欲望又迫使我不能不把那一个个感人镜头写出来,尽管文笔的粗拙,尽管词不达意,也全然顾不得。


“我就是想捐款!”

“哪里有捐款的地方,我就是想捐款!”一位出租车司机,急切地向我打听,我告诉他今天的活动没有捐款这项,他似乎很不满意:“为什么没有?”
我说我不清楚为什么没有,但是我知道捐款不是哪个单位或个人可以随便进行的。
“有什么不可以的?你们就在这里弄一个箱子,糊上红纸……”我告诉他去问问活动组织者。
15日下午在大庆商厦正门口,参加大庆新闻广播与大庆爱心传递组织联合开展的“情牵汶川灾区,共系绿色丝带”活动的时候,我遇到了多位强烈要求捐款的司机。他们年纪不同,穿戴各异,说话语气有温和的,也有鲁莽的,但是他们拥有一句几乎共同的语言——“我就是想捐款”。
面对平日里为一元钱,甚至几毛钱和乘客计较个没完的司机,面对说起话来粗口连篇的男人,那一刻,我感动……


“真可怜啊,真不易……”

年过古稀的婆婆从小区散步回来,进门就念叨“真可怜啊,真不易呀。”
原来是小区街道组织居民捐款,婆婆是刚捐款处回来的。
“我捐40元,要不是别的老太太朝我借去10元钱,我就捐50了。”老人家还沉浸在捐款箱前的气氛中呢,“人家有的老太太还捐100元呢,唉,真可怜啊,没了妈的孩子,没了孩子的妈……”
面对一生节俭,曾因为丢失5块钱而心疼上火得牙疼半月的婆婆,那一刻,我感动。



“我家条件不好,我只捐13块钱……”

“5·12”以来,每天语文课上我都拿出一点时间和学生一起谈一谈四川地震话题。今天一上课,魏爽同学就举手示意我她想发言。
女孩魏爽一改往日一贯的微笑,站到讲台前,开始了她的表达。
“我在电视里看到一个小孩儿,是被她外婆扔出去的,小孩活下来了,外婆却死了,外婆多好啊。我平时对我外婆说话态度不够好,看到电视里的外婆死了,我好难受……”说到这里,魏爽的眼泪下来了,我以为她会结束发言,可是,她顿了顿,调整了情绪后,接着说:“汶川地震中的孩子好可怜啊,我没有能力帮助他们,今天学校捐款,我家没有那么多钱,我只捐了13元钱……我希望灾区的人们好起来……”孩子说不下去了,由哽咽到抽泣。
我流泪了,我示意魏爽同学发言结束,我告诉同学们,老师的眼泪因汶川的灾难流,还为魏爽同学的精神流。我对魏爽,也是对大家说:“爱心无价,爱心等量,100元是爱心,13元同样是爱心,尽力就好。”
面对小女生魏爽,还有魏爽的眼泪,那一刻,我感动……



“珍惜清晨的太阳……

“在电视里看到四川大地震的一个个画面,看到倒塌的学校,看到在废墟下救出的学生,想到已经遇难的同龄人,我忽然觉得应该珍惜生活,今天,我在骑着自行车上学的路上就想,清晨的阳光多好啊。想想地震中那些伤残病痛的人,想想那些永远留在黑暗中的人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同学之间不能因为一点事情就闹矛盾,我们不能再顶撞父母,我们一定要珍惜每天的太阳……”
这是语文课上,崔天依同学针对四川大地震的自由发言,虽是满含热泪语调哽咽,但表达清晰流畅,感情真挚动人。
语言表达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难点,紧张、拘谨、语无伦次是很多学生的表达通病。
面对学生的真情话语,动情表达,那一刻,我感动……

2008-5-16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