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在旅途·小男人  

2008-08-22 08:23: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男人

推推搡搡中,好不容易找到了座位,赶紧坐下喘口气儿。刚坐下,吸入的上气儿还没来得及呼出,斜对面坐着的一个男人就朝我说:“咱俩换一下座儿吧,我媳妇在那边。”

我什么也没说,站起来和他换了座位,反正都是挨过道的座儿,我坐哪儿都一样。车开动起来了,开着的车窗大风呼啦啦吹着,有的窗帘被吹得横着翻飞起来。尽管风很大,但是一点没能降低车厢内的温度,车里没有空调,加上耀眼的阳光火辣辣地从一侧的车窗白亮亮地扫射进来。乘客也多得很,过道里挤满了肥肥瘦瘦黑黑白白的大小肩膀,个个迥然的长相中透着一致神色——木然,许是热而挤的原因,个个“木然”中也间或闪出蹙眉、抿嘴、咽口水等代表着忍耐、痛苦的转瞬即逝的神情。时常有乘务员或者去洗手间的以及抱着希望去找座儿的人们,有的边喊“借光“,边拨着过道的各色“肩膀”往前挪,也有什么都不喊,就是“肩膀”克“肩膀”地往前“撞”着走的。大约是因为慢车的缘故罢,有站就停,停就有上下的人。

眼前的一切,绝不是适合观瞻颐养心情的场景,我开始读随身带着的杂志了。

“都怨你!买了这个没有空调的车票,干啥能行呢?”一个男人的呵斥声,很响亮地近距离传来,忙抬头看,见是刚才和我换座位的先生,“你就是图这没有空调的车便宜,是不是?真是热死人啦!……”

看看眼前这位“热男人”,大约40岁年纪,肤色白皙,是非体力劳动男人特有的那种白净,不太浓密的黑发,理成平头,看上去根根有神地直立着,方方正正的脸庞上,恰倒好处地散落有两、三点黑痦子,似乎更给这张脸增添了几分和谐。最有特点的是那张嘴,红润光泽透出不凡的心气,嘴型开阔但不显浅薄,嘴唇宽厚而不显笨拙,唇线清晰却不显女气。我思忖着,大概“天庭饱满,地阁方圆”也就如此吧。

收回视线,我继续消遣我的杂志。

“你真没用!这事让你办的,不就买车票吗?怎么就不买空调的呢?”没过多久,“热男人”热声又起,这回我见他手拿一个小不点风扇,精心地对着自己脸上的需要凉快的部位吹着,那比巴掌还小的塑料小风扇,我猜应该是孩子玩具。

“我也不知道,对不起,你就坚持坚持吧……”终于有人出来对车票负责了,透过人缝,我看到了“责任人”的脸,那是一张文静而秀美的脸,她以包容的微笑安慰着“热男人”,“真不知道这车没有空调,坚持坚持吧。”

“热男人”悻悻然:“怎么坚持,这么热,我真受不了了!”

一个男人怎么这样计较呢,莫非从他一出生就不曾坐过这没有空调的车?看他那模样倒真是比别人多遭了不少罪呢。想着这些,我重又把头埋在杂志里了——一个好有吸引力的中篇。

“你呀!买个没空调的票不说,还买了个阳面的,你看,你看这太阳!”没一会儿工夫,“热男人”又嚷嚷起来了,引得大家都伸颈侧目。的确,他说得没错,那侧还真是一个“阳面”,阳光直射着“责任人”的脸和坐着的上半身,“热男人”的位置是“责任人”对面,阳光照不到地方。这回,“责任人”没解释什么,只是呵呵地笑,迎着阳光的脸闪着妩媚的光,她用看淘气孩子一样的眼神,面对这位一直数落着她的男人,仿佛,男人所做的一切都是她意料之中的。

“阳面车票”,真亏他想得出来,我不知道,如果冬天坐这样的车,他会不会抱怨“阳面车票”,如果是买房子呢,不得而知啊。

猛然的,想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小男人”,一位相貌堂堂的大男人,精致、精美的包装内竟然藏着一颗“小男人”的心。还好,“小男人”背后站着一位包容并欣赏他的女人。

当然,小男人不等同于坏男人。当她看到妻子嗑瓜子的时候,他忙说:“不许乱扔瓜子皮!”边说,边用随身带着的报纸三下两下折叠出了一个漏斗状的口袋,递给妻子。看看他们,也怪有趣的。

我要下车了,回望“小男人”,见他又拿着那个小风扇在认真地纳凉呢。

2007年7月24日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