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教师节前夕,致生命定格在四川大地震中的同行朋友  

2008-08-30 07:51: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同行朋友:

你们好!

9月10日就要到来了,这是我们应该共同享受欢声笑语的一个节日。可是,今年的这个日子,你们——我亲爱的朋友们,却永远告别了这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把生命定格在那个黑色的“5月12日”, 在那个噩梦的时刻里,巴蜀呜咽,家园倾颓,同胞命陨,华夏悲歌……

你们——我亲爱的同行,以责任为魂、肢体为笔,饱蘸热血用生命书写出一曲曲高贵而美丽的当代师魂之歌……

谭千秋、张米亚老师走了,他们雄鹰般的姿态却成为永恒的物象之美镌刻在人们的心中,每每想起就心颤不已;吴忠洪、瞿万容老师走了,他们钢铁般的脊梁化为高效的钙质注入到人们的精神里,每每想起就力壮无穷。杜正香老师走了,苟晓超老师走了,李佳萍老师走了,袁文婷老师走了……

带着尽到人师职责的欣慰,带着“及人之幼”的大爱,带着“爱人之心”的大善,你们走了……

“5·12”以来,远在北国的我一直在关注、牵挂着远方的巴蜀,无数次设身处地地想象着你们生命最后一刻的英勇,泪流满面地为你们默哀、祈福… …,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判断出假如自己置身于那个黑暗的时刻中,我的双臂会不会如谭千秋、张米亚老师那样向学生伸展开去,我的肩背会不会如吴忠洪、瞿万容老师那样为学生而坚硬无比。

可是,我亲爱的同行,你们知道吗?我的犹疑终于就被你们那大仁大义大勇大爱所取代,随着对灾区情况了解的不断加深,随着媒体对你们宣传报道的逐渐具体、详尽,现在的我可以坚定地送给自己一个无悔的承诺,因为是你们的责任感坚定了我的责任感,你们的爱心强化了我的爱心。作为华夏大地万千普通教师之一的我,有理由相信,你们的伟大行动必将燃起一种伟大的精神,这是一种源自我们民族传统,又光大了我们民族魂魄的一种精神。

平常的日子里,当老师,戴眼镜、做文章、站讲台、拿粉笔,这一切的一切,和谐、安详、美好,谁能想到灾难、死亡、逃生这类恐怖字眼呢?可是,当灾难来临,死亡偷袭的时刻,你们竟然沉着冷静,心系学生,组织有力,那一刻,你们就是学生的亲爹亲娘!亲爹亲娘?不,绝不是亲爹亲娘,那是一种超越血缘大于亲情的人间大爱,不然,何以有那么多同行(生者与逝者),置自己孩子的安危于不顾,置自己亲人的生命于不顾呢?所以,我要说,那一刻,你们不仅仅是学生亲爹亲娘,你们就是指挥若定的将军,是勇敢无畏的壮士,是爱的化身。

因为有爱,因为勇敢,更因为责任,才有那么多孩子在你们的羽翼下安全脱险,才有那么多生命之花得以继续绽放… …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场灾难犹如一面镜子,我在看到同胞受难的同时,还看到你们——我亲爱的同行朋友在震前平常日子里履行职责时候的风采,你们不仅恪尽职守精心授业,你们还赋予全体学生以高尚的操守与高贵的灵魂,这实在是难能可贵。

看,团结谦让,那是映秀镇漩口中学20名学生传喝一瓶矿泉水时折射出的人性光辉;勇敢坚定,那是9岁学生小林浩协同校长救同学时的神情;坚毅美丽,那是为救同学三次往返校园与麦田之间的残疾学生张春玲的身影……

听,“坚持,坚持!”,这是小英雄马健践行诺言孤身救同学时发出的激励生命的加油声;“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是15岁的寗加驰与同学们在废墟之中的歌唱;“快跟我走!”,这是15岁少年雷楚年大智大勇救同学的指挥声……

… …

名师出高徒,高徒扬名师。尊敬的同行,你们在我心里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师。亲爱的孩子,震后得生的宝贝儿们啊,你们此生遇此师,何其有幸!

尊敬的同行朋友,你们用生命践行了教师职业操守的诚信,你们的行为必将成为华夏大地教师同行继续学习的经典教材,你们的精神已经凝聚成浓墨重彩的一笔镌入每位中国教师的内心深处,作为一种精神载体的生命,你们失去了,可是,你们的“先人无己”、“学生生命高于一切”的精神必将在我们同行,乃至更多人的身上发扬光大……

教师节就要来到了,天灾注定这是一个沉重的节日,也是一个不该有笑声的节日,可是,这又是一个充满真情真爱的节日——

爱你们!我事业的楷模。

敬你们!我心中的经典。

黑龙江省大庆市  语文教师  纹玉

2008年7月1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