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静夜思  

2009-01-26 14:56: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静夜思

        在北方的一座城市里,在由众多火柴盒儿堆砌起来的单元楼房里,有我一个栖身的小空间,我称这个盒子空间为“家”已经有多年了。还因着这个叫“家”的盒子受着本城市某派出所的管辖,还因着这座城市赐我一个维系我生存的职业,所以,在某些特定的场合下,我也把这座城市称之为“家”。可能这样说,有点自作多情之嫌疑,毕竟这里有我不多,无我不少。不过,我还从未不知深浅地把这里称过“家乡”,我一直的感觉是,有“家”的地方未必就是家乡。
       今年这个寒假,我暂别了栖身的“盒子”与寄放这“盒子”的城市,回到了地处辽西北的“家乡”。我的家乡,她不起眼儿得只能在县级地图上费力地找到那最小的小黑点标志,和我生存的城市相比照,她的人口不及一栋普通平楼的人口多,她的占地或许不及一个中等广场。如果说京城等大都市是金枝玉叶,容我栖息“盒子”的城市是大家闺秀的话,我的家乡连小家碧玉都称不上,充其量可以勉强叫她乡野村姑……
       可是,就是这小乡村,她确是时时刻刻系着我的心,每每想起她,就像受了风寒的后背有了一个温暖而厚实的依靠一样塌实。
想来,走出“家乡”快近30年了,虽然也不时地回来度假、探亲,但总归也是“辞根”的飞蓬了。当年别她而去的时候是那样的义无返顾,似乎迟了一点点,那一条条的田地垄沟就会成为一根根的绳索,把你捆了、绑了、嫁了,把你沦为无知村妇……
       最后的终结自然是走了、飞了,自由地嫁了,什么户籍、档案之类制约身份的有形链接都迅速斩断得干干净净,顺理成章地成了城市中一面千人中的一员了。殊不知,无形的记忆链条是任何利剑都斩断不了的,亲情、乡情、土地情竟然久而弥醇,长而弥香……
       夜,已经深了,我竟睡意全无,望向窗外,繁星满天,好不热闹,难怪城市夜空星光暗淡,众星原来是喜欢乡下夜幕啊,或许是因为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吧,那星们一定是喜欢安宁了,还或许是因为这里的夜空黑得浓重吧,那星们一定是讨厌城市里抢去了她们光彩的街灯了,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是星的家族都来这里安家了。看,那大的、小的,亮的、暗的,远的、近的……,不都在尽力发着光吗。
        躺在这乡野村姑的怀里,她的淳朴与温情让人难眠,她的野性与泼辣让人兴奋,万千思绪在心中飘漾着,躁动着,不抒不畅不吐不快的冲动终于被引发出来,遂披衣起床,提笔徐书,在品味中流淌,在抒写中咂摸……
快哉,乐也。
                  2006年1月20日零时10分于家乡暖屋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