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热情的“胡言乱语”……  

2009-12-17 12:17: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上课,魏爽同学的“奇思怪想”频频往外冒……

     (一)

      “老师,我昨天突然有一个灵感!”

      我忙问:“什么灵感?说说看!”

      “老师,你说这思维导图,应该是用在创新能力方面的,是适用在发现创造上的,咱们学习用思维导图,也不是发明创造啊!”

       对学生的这个问题,我还是能谈出自己简单想法的:“任何发明创造,都不是空中楼阁,咱们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训练思维,是开发大脑,这是发明创造的基础,发明创造用思维导图,那是高层次的思维,是以我们现在的学习为基础的,再说,即使我们不成为发明家,做个普通人,也需要一个聪明的头脑啊,思维导图是让我们聪明起来的一种方法……”

       “老师,我明白啦!”

 

(二)

       “老师,我昨天看爱因斯坦创立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故事,爱因斯坦说真正了解他的‘相对论’的人,只有十几个。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明什么是相对论,他说和一位美丽的姑娘对坐一小时,可能会觉得好象只有一分钟那么短暂;在火炉上坐上一分钟,也会觉得像有一小时那么长。老师,你说,那么一个全才、天才的科学家,怎么还不能离开最普通的事物呢?还用美女和火炉什么的做比方呢,一个能想到宇宙那么大的伟大科学家,还能说到普通的东西,说到最普通的人,他们也是以人为中心的?”

        说话的时候,我看见这孩子纯净质朴的脸上有对科学家行为不解的困惑,也有钦佩科学家的兴奋和喜悦,她既像是面对老师在求解,又想是在自言自语。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有点心虚,但也很愿意和这个可爱的孩子聊聊。我说,是的,你说的以人为中心很准确,任何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思想,伟大的人,都离不开最普通的一个基础,茫茫宇宙广阔无边,人在宇宙里面小得可以忽略,可是大宇宙的存在,是人对它的认识,如果没有了人,它的广大也没有了意义。

        再说那“美女”和“火炉”,“美女”和“火炉”是什么?是最基本的物质存在,爱因斯坦也是人,他自己也是一种存在,他对“美女”和“炉火”的比方正是人性的体现,科学是什么呀,科学的基础也是人学——人在为人而做。

        土地、苹果树、苹果,是最常见最普通的,可是牛顿却以它们为基础起点,发现了引力定律,科学能离开普通的东西吗。

       “老师,我明白啦!”

        天啊,这孩子明白什么啦,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这段神聊表达出了什么,唯一的感觉就是很久没有这样尽兴地“胡言乱语”了。

          2009-12-17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