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今年冬天“冻得很”  

2009-12-30 12:41: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真冷啊!”

       “今年冬天比往年冷!”

        对于最近天气的寒冷,每天都能听到人们的议论。

        今年冬天真的非比寻常啊,雪大,雪频,低温,高寒都是多年少见的。对于大家公认的“冷”,我以为还是用“冻”比较合适。

        “冷”是跟“热”相对的一个形容词,是表达人体对天气温度的一个感应,提到“冷”,人们就会想到周围流动着的冷空气丝丝钻入如肌肤的感觉,而“热”则是一个感觉的另一端。

       “冻”是跟“烫”相对的一个动词,它们不是表达人对天气温度的体验,而是把天气成为施动者,“冻”与“烫”都是施动者天气发出的行为,所有受动者都会付出“后果”的代价的,尽管它们很少直接支配动词,但影响受动者的结果也还是常见的。

         如:(1)他的手被冻伤了。

                (2)一个砍柴的老人在风雪交加的夜里冻得倒地而死了。

                (3)那个孩子烫伤了手。

       可以说,“冻”是“冷”的延续,“烫”是“热”的深化。

       再来说说今年冬天置身“冻”中的境界,自打“冻”来,天气大多晴好,“冷风”“寒风”都不见了,没有风,自然就没有流动的气流,所以从也就没有寒冷具体来自哪个方向的体验,只要一出门,马上就被一个立体的“冻感”包围起来,不是刮鼻子刮脸的那种冷,比较起来“刮鼻子刮脸”那是一种“肤浅”的冷,“冻”是一种“深刻”的冷,它似乎想把人的脸颊、额头等裸露在外的皮肤用“速冻”的方法加工成叫做“脆皮”的一种东西,随着“冻”的开始,脸上的皮肤就有了爆裂出小细口儿的感觉。

       太阳安静地挂在空中,不紧不慢地发着冷漠的光,无论人们面朝它还是背对它,它都既不刺你的眼,也不让感觉到温暖,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它的信赖,因为人们知道,此时如果这轮亮亮的圆在天空中突然消失了,那这个世界就会立时被冰冻成固态,进而在短时间里碎成粉末……

       今早,同事告诉我,在寒冷中等车,她的一滴泪,凝成了一颗冰珠被带到了办公室。

       北国的冬天,好久没有过这样淋漓尽致的寒了……

        2009-12-30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