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一大感动……  

2009-12-04 14:07:4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平凡琐碎的生活里经常泛出丝丝细节,给我这个凡夫俗子带来感动,让我因为感动而更加深爱着生活的平凡与琐碎……

       作为生活一部分的工作,对我来说,有着磁石一般的引力,爱学生,爱讲台,爱汉字,爱文章——没有功利的爱着,因为爱而时时被感动着……

        感动,已经成为滋润生命营养,纤纤脉脉的,在不觉中不断生成、注入……

        近日里,很意外的,在我工作的周遭生出一股强大的感动冲击波,直击我的内心……

        本在无意间,把思维导图引入语文教学,没想到会引起多方人士的关注和喜爱,我的感动不在于赞歌,想起今年前几个月的学习实践新教学方法的坎坷过程,我真的在心里为自己的坚持感到一丝欣慰……

        在迎接检查评估团听课以后,同年级的老师上课后,纷纷赞扬学生的进步大,数学老师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真没想到学生的语言表达会进步这样快,何老师对学生的训练真有效果呀,幸亏何老师啦!”

        “何老师,你的思维导图可是为咱们立下大功了!”物理老师如是说。

        在随后这几天的课上与课间,不断有同事进教室看学生画图、讲解,有的老师和我交流,有的直接找学生,向学生“讨教”……

        这几天,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空前的高……

        工作20多年来,从没见过有哪一种学习方法能让学生如此快乐,更没有哪种方法让老师们如此自觉主动。

        可是,想起当初,自己孤单地训练学生,面对没有大胆表达习惯的学生,一方面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一方面捕捉能够调动学生激情的话题,每一步都需要动很多心思。付出劳动并不可怕,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来自同伴的阻力,有的认为训练学生自信和语言表达对别的学科没作用,就是对语文学科有好处。还有的认为语文学科这样训练影响了其他学科的学习成绩……

       曾经有过颓丧,也有过愤怒,并且打算放弃,在我来说,传统教学那是顺风顺水的路,在我这个不需要什么虚名年纪里,为什么要把自己置身到风口浪尖上呢?可是,那种神奇而又真实的教学境界时时吸引着我,让我欲罢不能,今天得到大家的认可与支持,完全属于潜意识里的身不由己的结果。

       同事的赞誉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大兴奋,我的兴奋在于,大家都自觉动起来投入到一种新方法的实践中了,罗曼罗兰说“创造就是消灭死”,我们的课堂如果没有创新,那学生的思维就只有僵死这条路了。

       有人说我是为教育而生,对这样的高评价,我只有感谢,不敢有感动,因为我知道自己没有那样高尚;有朋友说支持我就是支持大庆教育,我把这样的支持,作为一种鞭策,一直在激励我脚踏实地去实践着……

       今天,同事们能在我的不自觉的影响下,去主动学习探索,学生们满怀激情投入学习,可以说,是我的一个大感动……

              2009-11-4

       后记:曾国藩说:“自己成功,也让别人成功;自己幸福,也让别人幸福。”这是一位同道友人送我的话,很喜欢……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