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信马由缰(4月18日)  

2009-04-18 10:37: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累……

        近日来脑中摄入的信息量过大,完全超出了处理加工的能力,于是感觉自己生病了,我给这病起了一个名字,叫“信息淤塞症”,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消化并疏通的出口。

        有很多感想需要抒写,可是一动笔竟又都是不成熟的,这样的情况使人有一种惶惶不可终日的感觉……

        这次登泰山,较之曾经从过程里就有了一种全新的体验,同时,也是对自己耐力和身体的验收,应该记录下来这种收获,可是,写了一个开头就旁骛了。

        在曲阜,到了孔子故里,竟然平静得很,除在内心深处对孔子当年的经历泛出一点点的怜惜和钦敬外,没有别的什么,秀气典雅的小城笼罩的完全是商业化的气息。

        倒是很喜欢济南,济南的柳,多情妩媚,风情万种,把人看的内心也软软酥酥的……

        济南的人,也是我喜欢的,安详中透着从容,闲适中尽显丰厚。清晨的大明湖公园内,到处是晨练的人,男女老少忙而不俗,勤而不碌,锻炼形式多而易行,简而有效。有成群结队跳舞的,也有三三两两打太极的,有高声喊嗓的,有行中吟诵的,有三五一群踢毽子的,有独自一人撞大树的,有两手各持自制条形沙袋捶打身体各部位的,有压腿练功的,还有好多在水泥地上写书法的,他们大都衣着简单,有的甚至严重不修边幅,可是,过往的人几乎没有注意他们的服饰的,完全都为他们的精湛书法而折服。整个公园里很少看见精美的钢制现代化的锻练器械,那早晨完全是一副安谧和谐的风俗画,不由人想起老舍的在《济南的冬天》里说到的四周的小山围得济南城就像一个小摇篮,想想也是,在摇篮里生活的人,当然是不会行色匆匆了,更不会急着去为什么目标而拼尽全力去攫取了。

        这和我们居住的城市是大不同的,也说运动锻炼,我们的人需要借助器械,并常常以器械为荣为骄傲,以行头为美为自豪。我们的人,也有很多不使用器械锻练身体的,但最常用的形式就是“走步”,绕着某一规范的区域,一圈圈地走,据说走得越快达到的效果越好,所以人们就匆匆地走啊走,天天走,月月走,年年走,心里装着的目标就是“我要锻练,我要健康,我要长命”。目标的功利性剥夺了我们的快乐,钢筋混凝土的建筑设施也硬化了我们感知世界的器官。就如为了求得鲜美的滋味,我们曾经过多摄入味素,结果,我们舌尖的味蕾已经失去了品味咂摸原味的功能。为了愉悦视听,我们看大片,唱卡拉OK,久而久之,我们失去了倾听天籁的能力,成为选择性的失聪人。

        物质的落后与缺失,可以在短时间改变,文化氛围的形成是不可催生的,再精美的快餐也是快餐,永远替代不了传统的文火慢炖的传统餐饭。

        喜欢济南的温婉从容。

  2009-4-18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