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名著故事大家讲  

2009-04-02 21:12: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课,就课文本身来说,这课没有什么可学的,教材编写者的意图应该是让老师引导学生以这课为窗口走进文学名著。

对这课的教学处理,我一点也没讲,仅仅布置了一个作业,准备讲故事,在四大古典名著中任选一个故事,然后在班级开一个简单的故事会。

学生的热情出乎我的意料,星期二的作业,星期三就迫不及待的要讲。这么的时间能准备好吗?在怀疑中,满足了学生的要求。

学生的故事质量给我一个很大的惊喜,所有登台讲的学生,时间都超过了十分钟,并且讲述流畅,故事内容忠于原文。台下的同学听得极其认真,开始不时有人大声更正、质疑前面同学的讲述,我提出要等同学讲述结束再作评价、补充,大家就凝神静听,等前面同学一讲完,下面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过后,就是质疑与补充。

杨原野同学,把《水浒传》的情节从头到尾讲述一遍,用了将近20分钟,改编得体,衔接自然,讲述生动,语言流畅,刚讲了一个开头的时候,下面的同学们就纷纷伸出双手,做好了鼓掌的准备,杨原野的故事一结束,掌声如雷,一片欢呼。就着这个气氛,我让大家谈谈对杨原野同学的看法,大家争先恐后表达自己的看法。

“杨原野同学一定是下了很大的工夫,在操场上,他还让我考他了呢,我要向杨原野学习。”

“杨原野变化很大,原来上课总好逗别人笑,现在很好了。”

“别看平时杨原野不突出,在小学的时候,他也经常给老师带来意外的惊喜。”

“杨原野故事讲得这么好,我都不好意思讲了。”

……

趁着大家的热情,我布置了一个作业,针对杨原野同学的表现,谈谈自己的感想,字数不限,内容不限,可以写你眼中的杨原野,也可以写你听故事时候的感受,也可以写你受到怎样的影响,杨原野同学也要写,写写记忆的方法,或者成功的感受。

大家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作业。

今天早晨,我带到杨原野到三年一班教室,请他给三年级的学生讲了一遍《水浒传》的故事,大家惊叹不已,钦佩不已。

等我在三年级上课的时候,魏爽同学竟然主动你提出来要为大家讲《三国演义》的故事,我答应她明天给她时间讲。

2009-4-2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