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一个耐人寻味的发现(2009-7-18)  

2009-07-18 19:57: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耐人寻味的发现

 自打接触思维导图一来,整理出了几部分内容,上课的时候也有尝试,感觉很不错。

 前几天上课,学习《出师表》,让学生根据课文内容画出思维导图来。

一幅完整详尽的课文思维导图,不仅呈现知识内容,而且给人以舒展延伸的动态美。

学生们都那么来劲地画着,时而有人问问我对一些内容的理解。当大家完成后,我大致浏览了一下,发现有的学生画面构图大气舒展,自中心向四周发散开的线条,由粗到细,弯曲中透着流畅,直到末端消失,就如条条倒流的长江大河。有的学生,画面构图紧紧集中在白纸中间,如果说前面同学的画面是张开五指的手掌,那么这类同学的画面则是痉挛的手指与渐握的手掌,或者说是一个握得不紧的松弛拳头,有的还像一个包得不紧的卷心菜。还有的学生,画面有延伸舒展,但是线条纤细单薄,拘谨而小心。

浏览中,就越发感觉有点耐人寻味。线条舒展明朗,内容呈现全面丰富的思维导图作者,大多是有思想,易于沟通,做事相对比较有条理的学生;团状构图,没有舒展放开的几个作者,有的是平时表现内向,不善言谈,有的是行为幼稚,自制力欠缺,有的是不爱学习,吃心与玩心大。线条纤细拘谨的构图作者则多是平时上课表现胆小不自信的学生。

线条与图形和心理特点应该是有关系的,我不懂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也没有能力去研究,可是,从学生画图中显现出共性现象,却吸引了我,既然画思维导图映射出了一类人的特点,那么,可不可以通过画思维导图影响人的行为呢,对那些有不好行为的学生,即使不能改变他们的性格,能起到影响他们向正面转化也好啊。

2009-7-18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