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28.从练车想到的……  

2010-05-03 22:13: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昊拿到驾证有半年了,却从没碰过车。为上班方便,前几天自己买车了。并不像想象的那样,车一到手就可以上路开着跑。还需要再练练,指导的人不少,却还是不理想。

前几天,一家三口开车出去,昊爸爸坐副驾驶位置,我坐后面,我是第一次坐昊开的车,心里有点紧张。

一路出去,我昊爸爸不时比比画画指点着,声音时大时小,时高时低,时疾时缓,尽管昊爸爸没开过车,但我也能看出他的指导是比较正确的,想想也不奇怪,如果加上从前的牛车、马车、自行车、摩托车,他坐的车,一定会比昊走的路多得多了。可是,为什么正确的指导却效果不明显呢?

在车行路途过半的时候,他们父子有事停车,这时,我这个很少坐车的人提出给他们父子总结一下的请求,一向自负的“师傅”没反对,我就开始了发言:“根据我坐这段的感觉来说,练车,不仅仅是手脚操作的问题,还需要用心去体会,我把你出现的问题归纳了一下,一是转弯减速的问题,每次都是减速晚,等转过去了以后,应该提速的时候,速度却减下来了;二是红灯前减速的问题,也是逐渐减下来的过程太短,出现到红灯前急停的情况;三是占车道的问题。前两个问题可以合并为一个,就是减速问题。我不懂你们的刹车、油门什么的术语,但是,我想,那是需要手眼脚配合的问题。另外,我发现,你们每到一处出问题的时候,都是就事论事,并且反复说好几遍,甚至是急头白脸的,其实,只要总结一下,就是那两个问题,问题找出来了,只要在操作过程用心体会就能行了。师傅在指导上,应该有话好好说,这样可以让孩子心情放松一些。”

每当父亲大声说话的时候,我就告诉昊,“没事,用心体会体会”。回来的路上,效果好得多了。

回来后,我给学生上课,发现练车的道理也可以用在学习上,做议论文阅读,做10篇文章的阅读,如果是孤立去一篇篇做,做完了就做完,收获不会很大。如果是每篇做完后,都对答案解析,找到自己存在的问题,然后把每篇的问题做一个分析,找出共性的问题,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的去改进。任何一类文章的阅读,题型也不会超过10种,整理10篇文章的问题,充其量问题不会超过5个。

我把这个道理和学生讲了,并且引导他们这样做,应该有效果。

留给自己的思考是,为师者一定要讲究方法,给学生自己体会的时间,不可以呵斥带方法,让学习者在愉悦的心情中学好应该学的东西。

2010-5-3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