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读读杂文,解解乏……  

2010-05-05 22:35: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心有乐趣,但也有疲劳,忽然很想读读王小波的杂文,不为别的,只为解解乏。

        喜欢王小波的杂文,差不多等同于喜欢鲁迅的杂文了,不同的是,鲁迅的杂文入木三分,针针见血;王小波的杂文则是在看似不经意间出其不意地切中要害。鲁迅是烈焰扑面的直接辛辣,王小波则是在不觉间让人感受到的余味缠绵的麻辣。

        当因思考而累的时候,读王小波最合适,因为他可以代人思考,暂缓读者的思考之苦。尽管曾经读过多次,但这次重读,又是一番新体会。

        感觉目下的自己很有一些功利,无论做什么都必定要和教育教学联系起来,读王小波,竟然对教学有了大启发,不仅解乏,而且还提神了。

        下面是《思维的乐趣》中的相关文字,用于现在的教育和教学,用于对学生“全人”的尊重,似乎都可以,至于怎样的可以,没往深里想,就是读着感觉到一种麻辣的淋漓痛快与绵长回味……     

     一个人倘若需要从思想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

     知识虽然可以带来幸福,但假如把它压缩成药丸子灌下去,就丧失了乐趣。当然,如果有人乐意这样来对待自己的孩子,那不是我能管的事,我只是对孩子表示同情而已。

     现在我认为,愚蠢是一种极大的痛苦;降低人类的智能,乃是一种最大的罪孽。所以,以愚蠢教人,那是善良的人所能犯下的最严重的罪孽。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决不可对善人放松警惕。假设我被大奸大恶之徒所骗,心理还能平衡;而被善良的低智人所骗,我就不能原谅自己。

    我的结论是:假设善恶是可以判断的,那么明辨是非的前提就是发展智力,增广知识。然而,你劝一位自以为已经明辨是非的人发展智力,增广见识,他总会觉得你让他舍近求远,不仅不肯,还会心生怨恨。我不愿为这样的小事去得罪人。
    对于一位知识分子来说,成为思维的精英,比成为道德精英更为重要。

    我在大学里遇到了把知识当作幸福来传播的数学教师,他使学习数学变成了一种乐趣。

        因为王小波,今天竟然买了一本罗素。对这样的行为,自己以为有点盲目到不正常,到网上一看,因王小波而买罗素的不止我一人,于是,竟又释怀。

         2010-5-5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