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尊重学生的学习知情权与自主权  

2010-05-05 21:39: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出公开课前,和学生一起聊出去上课的一些注意事项,博同学突然站起来说:“老师,你应该把上课过程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告诉我们,让我们心里有数。”

       最近几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没复习一部分内容,到结束的时候,学生已经形成一种学习习惯,知道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这次上课,我还担心如果自己讲得很少,学生如果信马由缰地讨论起来,会出现不好收的拾局面,就没打算按他们已经习惯的“习惯”走,而是采取了保守加创新的新旧结合方法设计了教学程序,见博这样问了,我就把课堂程序告诉了他们。

        到那天上课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我讲的,回来反思的时候,学生竟然提到这一点,说是老师说得多,影响了他们的表达。

       今天,给学生看山东昌乐二中校长的报告视频,当听到校长讲课堂上“老师不能抢学生风头”的时候,我问学生是不是感觉那天上课老师抢了你们的风头,很多学生微笑而诚恳地点头称是。

       想起从2009年年初开始的教学形式改变,一直是和学生一起研究着走来的,学生已经很在意学习过程中的知情权和自主权。

       而这两个权利又是我们当老师的经常忽视的问题。

   2010-5-5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