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婺源小导游  

2012-08-30 09:52: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婺源小导游

出去旅游的机会不多,但几乎每次出去都能遇到一些小孩子向游人推销纪念品之类小物件的现象。面对孩子“阿姨”、“姐姐”的脆生生的童音和水汪汪的眼睛,原先是回避,后来多是忽略过去,不听声,不看脸。我从没在叫卖的孩子手里买过任何东西。

说心里话,我一直对此类现象不以为然,我心酸孩子过早为金钱而涉入“商界”,会影响他们的学业,会俗化了他们的人生。

今年暑假在江西婺源的一短短暂经历,完全改变了我一贯的想法。

在婺源的思口镇,我和同伴在雨后的石板路上信步漫游于交错相通的条条巷子里。轻抚灰白斑驳点缀着青苔的墙壁,仰望民居白色高墙擎起的黑色檐翼,好似飞鸟在蓝天的背景上晾开的翅膀,分不清咋停还是欲飞。脚下,块块青石上有的纵横着流水样儿的花纹,有的凸凹不平,小凹处没有被太阳与清风带走的积水镜子一样映着周遭的小风景。

我们没跟旅游团,也没请导游,按着“顺序游览”的标牌,在幽深的巷子里自由自在地走走看看。游人不是很多,到处静幽幽的。在我们来到一口石井边的时候,迎面走来一拨人,有大人有孩子,应该是一出游的大家庭,两个年龄相仿的男孩儿走在前面,他们在井边驻足,其中一个男孩子对大家说:“旁边那个‘舒园’是卫生间,大家可以去一下。”说完话后,男孩儿停在井旁手摸井栏,像是自言自语,也像是对大家说:“这口井叫燕尾古井。”

先前我已经见到井旁的“燕尾古井”的牌子了,只是不清楚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这时,一位中年男子问燕尾古井的得名原因,男孩儿俯下身子拍着石砌井栏的拼缝指给大家:“看这里,这个就是燕尾形状的。”

这时,我才发现小男孩儿是戴着麦克在说话的,见我有些诧异,那位中年男士笑着告诉我们这个孩子是他们请的当地导游。

不知道为什么,当知道这个孩子是利用假期做业余导游的时候,我竟然有点激动,在等待大家去卫生间的时间里,我们和这个孩子聊了几句。孩子话不多,有问即答,但并不拘谨,边说话边转着手里的“农夫山泉”。我们得知,暑假里他已经挣两千多块钱了,他当导游的收入供自己读书有余,还能贴补家里。一旁另一个男孩儿的父亲不无感慨地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看人家,和你一样的岁数,你能干什么呢!”

一般来说,游人自己单独请的导游,无论是游人还是导游本人,都是不欢迎其他散客随着他们走的,而我,也不是愿意沾光占便宜的人,可是,这次却完全的不一样:我和同伴很欣赏这个孩子,因欣赏而不自觉地跟着他们的脚步向前走了;那个家庭小旅游团因为跟着一个可爱的小导游而喜兴得失去了排外心;小导游则根本就没有在意多了几个蹭听的人。

随后,跟着小导游走到“百寿花厅”后,小导游为大家讲解门上的雕花,指着一处并排四个雕刻说,“这四个图后后面各隐藏着一个字,你们能猜出来吗?”随后,告诉大家,“这四个字是‘琴、棋、书、画’。”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很有导游的风范。

从“百寿花厅”出来后,我们就离开那个团队,继续自己的漫游了。小导游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并引出我绵长不绝的思绪……

我是那么欣赏做导游寻根溯源解说家乡文化的这个孩子,却为什么对那些小摊前叫卖旅游纪念品的孩子不以为然呢?其实,作为孩子来说,业余假日里,无论当导游还是当叫卖的小商贩儿,都是一种实践体验,也都是在学习。至于说担心会影响他们的学业,担心会俗化了他们的人生之类的想法,也是杞人忧天。学业是什么?仅仅是那一纸文凭吗?什么是俗化?踏踏实实走生活就是俗吗?答案是否定的,学业的概念很宽泛,生活的道路很宽广,只要是端端正正地走,认认真真地行,都会成为社会大学的高材生,人生大学的佼佼者。

祝福那个小导游,也祝福那些路边叫卖纪念品的孩子们。

2012-8-30

婺源小导游 - 纹玉 - 纹玉视界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