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三年前的一堂课  

2013-05-31 22:06: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年前,学生初一的时候,发生在课堂上的故事,一直清晰地记着,每次想起都觉得很有趣。

那堂课有教育中心的大领导来听课,学习内容是《青海高原一株柳》。上课铃响后,开始上课,在巡视学生学习准备情况时,发现佟年同学没带导学案,没有导学案的学习,效果是会大打折扣的。说起这个佟年,还是一个学习不错的孩子,初一刚入学,她的家长就找到我,说佟年的语文是如何如何的差,选择我们学校就是奔着我教语文来的,几次三番,每次见面都这样说,我每次的应对也几乎都是“我一定尽力”,我只能这样说,因为若说得多了,会给家长造成我在承诺或者我在厌烦的误解。不过,我倒是一直在关注着这个据说是“语文最不好”的孩子。

今天的课堂,若是别人没带导学案,我或许发现不了,佟年没有导学案我不仅一定会发现,并且很有一点生气,于是,我大声批评了佟年:“你是干什么的?学习不带导学案,这和士兵上战场没带枪有什么区别,士兵不带枪的后果你知道吧?不带导学案的后果是什么?最直接的就是会影响你的语文成绩!”

说话间,我又帮他解决了导学案的问题(怎么解决的,已经记不清楚了,或者是跟同学合看,或者是前面讲桌上有剩余的给他了),就正式上课了。校长已经和大领导在教室后面静等听课了,没有关注领导们表情的心情,只看领导在本子上写着字。

学习这样优美的抒情散文是一定要朗读的,我给大家布置的任务是:自选你最喜欢的一段有感情地朗读,然后说说喜欢的原因。

带着这个任务,学生开始学习了,没有书声琅琅的活跃,放开声音的不多,有的仿佛自言自语,有的则满课文里看看这儿,瞧瞧哪儿,不知道自己的喜欢在哪里。面对这样稀稀落落的不能叫朗读的读书状态,我已经在心里思忖着,点谁的名字能比较顺利完成这个环节,也好接续到下一步的赏析。

“老师!刘宇轩说他就喜欢第一段,他就读这段!”站起来说话的是刚才因为导学案而挨批评的佟年同学,刘宇轩是一个不怎么爱学习的孩子,平时在课堂上几乎不发言,就连老师问到的时候,说话也不是很爽利,看老师的眼神总是怯怯地躲闪着,并且,我几乎没见过这个孩子笑。他选读课文第一段,一定是学习没兴趣,就蔫淘在那里恶作剧,小声告诉同学他读第一段,因为第一段只有一句话“这是一株柳,一株在平原在水边极其普通极其平常的柳树”。

我知道,佟年同学之所以举报刘宇轩,一定是想立功,以此弥补没带导学案犯下的过失。孩子毕竟是孩子,童心之真何其难得啊,可以,有领导听课,我总不能接下佟年这个举报的话茬,去节外生枝地去处理这个捣蛋的刘宇轩吧。

教室里安静得如同无人之境,听课的领导、告状的佟年、惹事的刘宇轩,全体的孩子,都在安静地等待。

短瞬沉吟,随即计上心头,我微笑着面对佟年,也是面对大家:“刘宇轩同学选择第一段怎么啦?很正常啊!”全体孩子一齐错愕,瞪着眼睛等着我的下文。

我则什么也没发生一般,从容继续:“大家看看这第一段吧,虽然只是一句话,但是,却饱含作者对青海高原这株柳的赞美之情,再说呢,如果把这自成一段的一句话砍了段,分了行,就是一首小诗呢,读起来该是多么美的呀!刘宇轩同学的选择没有错,我也相信刘宇轩同学能把这段读得很精彩!”

随后,点名叫起了刘宇轩,就见刘宇轩一改平素慢腾腾的动作,利索地站起来,大声且满含深情地读出了“这是一株柳,一株在平原在水边极其普通极其平常的柳树”。

刘宇轩的声音刚落,全班同学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说:“散文之美就在这里,你们看看,你们自己刚才选读的文句,都是很美,断一断,分出行来,就都是诗啊!”

见我如此一说,教室里立时响起了快乐的读诗童音,聪明好动的李宝利同学一边读还一边点头称是,自语着“真是跟诗一样啊”。

就这样,学生的激情一直持续到下课,这堂课上发生的故事,很多孩子到现在也还津津乐道呢。

那天下课后,去跟领导交流,也就是聆听领导教诲,没想到的是,领导对我上课之初严肃批评没带导学案的佟年这件事,给予很高的评价,说是现在提倡赏识激励教育,很多老师没有领会要旨,变得不敢批评学生了,弄得孩子们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都分不清楚了,等等。

这堂课,至今还印象清晰,一是因为巧妙处理了刘宇轩选读一段的事,并且化干戈为玉帛,使低迷的堂课气氛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再就是批评学生不带导学案反被领导表扬。

三年过去了,以这堂课为起点,佟年、刘宇轩,这两个孩子和我之间,发生的故事还有很多,看着这两个孩子较之三年前的变化,越发感觉这堂课的意义不同一般。

2013-5-31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