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由一条粗布裤子想到的……   

2007-10-29 19:38:40|  分类: 且行且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一”长假逛街,在百货大楼买了一条裤子——普通棉布的直筒休闲裤,穿着很舒适,看着也简单得体,挺满意的。

回来后,穿着这条裤子的每一天里,都能让我想起奶奶,想起过去的时光。这种思绪是来源于裤子的质地,这是一种如旧时家织布相仿的面料——粗糙得经纬分明,抚摩一下,凹凸纵横的纹理清晰可感。

记得小时侯,和奶奶一起睡觉,钻进被窝里脚丫揣到的被子就是这样的粗糙感。没见过奶奶织布,只见过奶奶纺线,还记得纺车的嗡嗡声,很想一个麻蝇子飞进屋子发出的声响,不过纺车的声音要远比麻蝇子的声音均匀悦耳得多。奶奶纺过棉线,也纺过羊毛线。小时侯,穿的毛衣和线衣大多是用奶奶纺制的线织出来的,现在想想,穿着那样的毛线衣该有多么温暖啊。

后来,记不得是几岁了,开始讨厌妈妈用奶奶纺的线编织的衣服了,羡慕起供销社里挂着的柔软细腻色彩缤纷的毛线了,“要是能穿上那样的一件毛衣该多美呀”,买不起毛衣,就花5分钱买一条毛线做头绳,像《白毛女》里的喜儿一样,扎在头上。

再后来,长大了,上中学了,不再对各色的头绳感兴趣了,注意力转移到穿戴上了。一天放学回家,妈妈满脸喜兴又神秘地告诉我,说给我买了一条裤子,是的确良的。天啊,的确良裤子,那可是在供销社里看了多次,却一次也不敢想的裤子啊。穿上的确良裤子感觉真好。可是,在我试穿新裤子的当口,爸爸挑着一担水从外面进门来,有一只水桶“哗哗”地漏水,剩下的水和另一只满着的水桶相比已经露掉了三分之一。两只水桶重量不同有失平衡,使得爸爸往水缸里倒水显得有点费劲,恰巧,邻居的一位叔叔看到了这情景,他打趣地说道:“一条裤子的钱,能买一副好水桶啊。”

言者是否有意,不得而知,闻者中的爸爸妈妈怎样想的,我也不知道。作为闻者主体的我,多年来一直心有不安……

而今,的确良早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棉布、粗布竟然又以角儿的身份亮相登场。

是发展,还是轮回?

奶奶走了,爸爸也已经追随奶奶走了多年了。

康健的母亲怕已经不记得的确良时代了,漏水铁桶的尴尬作为时代的陈迹已经风化剥蚀,模糊殆尽。

看来,不是轮回,是发展。

   2007年10月21日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