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即将中考的孩子,也够不容易的  

2008-01-08 20:51:55|  分类: 职业琐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即将中考的孩子,也够不容易的。

从身高看无论男孩女孩都已经长成了大人的姿态,可是,却整天把修长的身体一叠好几折地窝在那张已经明显不适合他们的课桌前,无论学习的,还是不学习的,都得从早到晚埋着头坐十几个小时。

在给他们做灌输的间隙里,也时有趣事发生。

1.为了不使孩子们成为野人,我经常播放一些诗歌朗诵给他们听。那天,我说给他们看央视2008年新年诗会,有个学生小声说:“有什么看头啊,过去的老诗歌,没有新诗啊。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玩笑话,如果是玩笑,倒也很幽默;如果是真话,那这个幽默真是“黑“了点。

 

2.在语文学习中,经常用到“生命”一词,如对生命的思考,生命的意义,生命的色彩等等,一天,一个男同学很郑重地问我:“老师,‘生命’和‘人命’有区别吗?用‘生命’的地方可不可以用‘人命’?”

大家查字典,结果没发现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我说:“同学们,今天坐在教室里28个学生,在和我一起学习,作为老师,我要为28个生命负责任,努力让你们在2008年中考取得理想成绩……,大家注意:我不可以说,也不敢说‘我要对28条人命负责’,这就大约就是区别吧。”

“老师,我明白了,‘生命’代表主动,‘人命’代表被动……”刚才发问的学生竟然以他独到的理解做出了他自己的诠释。

 

3.我开玩笑说他们愚顽如小兽,他们接着话茬称自己为“小豚”,我没明白,他们解释说是根据陆游《游山西村》中的“丰年留客足鸡豚”而来的,并进一步强调就是“小猪”的意思。由“小猪”又引出了“小彘”。

从此,我偶尔称呼他们“小豚” “小彘”,大家竟然很开心。

 

2008年1月8日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