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一餐精神的秀色  

2008-11-24 07:19: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在油田高培听武汉大学教授李敬一《壮哉唐诗——好诗须得百般读》论坛,享受了一场精神的盛宴。

论坛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古典诗词与当代社会生活,第二部分是古典诗词与人才的综合素质。

我之所以称这场论坛为精神盛宴,不在于它的文学性,而在于它的生活性和人文性。

第一部分包括“诗词与新闻”、“诗词与流行歌曲”、“诗词与电视剧”、“诗词与小说”、“诗词与旅游”。最感兴趣的是“诗词与新闻”,因为其他几方面平时或多或少都有所涉猎,而这部分是从没有关注过的。《将军乘风去,昨夜宿蒙山》、《四年春风一度,准拟佳期又误》、《时运不佳奈如何,搵英雄泪》,这几个例子确实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第二部分中的人才综合素质包括“道德素质”、“人文素质”、“身体素质”、“专业素质”。最感兴趣的是“专业素质”部分。人专业素质(合理的知识结构)包括“本学科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历史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外语及掌握新科技的能力”。

 

其中引用的几首诗歌,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对诗歌美好意境感觉。

 

悼杨杏佛

鲁迅

岂有豪情似旧时,

花开花落两由之。

何期泪洒江南雨,

又为斯民哭健儿。

 

垓下歌

楚·项羽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李夫人歌

汉·李延年

北国有佳人,

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

再顾倾人国。

宁不知倾城与倾国,

佳人难再得!

 

摸鱼儿——问世间情为何物  

 金·元好问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梅花

南宋·梅花尼

尽日寻春不见春,

芒鞋踏破岭头云。

归来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头已十分。

 

2008-11-23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