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微笑的康乃馨   

2008-05-26 19:35: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中午,听到有敲门声,平日家里一向少有客人来,会是谁呢?在猜想并犹豫中打开了门。

“老师,节日好!”一枝红色康乃馨探出了微笑的脸。

“是你!?你怎么来了?你这是从哪儿来啊?”因为意外,因为激动,我在抛出一连串的问题后,才想起应该让送花的孩子进门说话,“快进来,不用换鞋。”

“不进了,我上午去考试,考完上街了。”女孩有点羞怯,有点紧张。

“进来吧,谢谢你!好漂亮的康乃馨!”说这话的时候,我已经拉住了孩子的手,在客厅里我们真诚地拥抱了瞬间。

“老师,我回去了,祝你节日快乐!”

我知道,再怎么挽留也是徒劳,我问她下午做什么,她说下午要学习,我建议下午带她去油田广场湖边看鸟,她有点犹豫,我以不容商量的语气要了她的电话号码,然后告诉她等我电话,她答应后下楼走了。

回到房间,我端详着这枝康乃馨,短暂的温暖过后是浓重的酸楚,这本该是送到母亲手里的康乃馨,却芬芳了我的内心,好懂事的孩子!好可怜的孩子!

女孩叫“爽”,是我现在所带初四班的一个女同学。爽不是本市的孩子,从初一到如今初中即将毕业,我没见过她的家长,她以一家包吃包住的“小饭桌”为家,每次家长会都是“小饭桌”的阿姨来开。我只知道爽的家在外地,父母不能来大庆陪读,我还曾从爽初一、初二的作文里知道她在奶奶身边长大,还清晰记得爽在作文里称妈妈的含义是“按时给她钱的女人”,爸爸在她眼里则是“哑巴一样”地不和她交流的人。后来,从爽初三、初四的作文里,我又知道爽开始心疼并牵挂怜惜那个只知道“按时给她钱的女人”了,爽也明白了“哑巴一样”的父亲,其实是用行动为她编织美好生活的人。

今天,是初四年级体育达标检测的日子,自然也是本市参加中考孩子在家里享受特大优待的日子。得不到家人优待的爽也去考试了,考试结束后上街买了一枝康乃馨送给我,她是第一次来我家,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以怎样的形式知道我家位置的。

面对这枝康乃馨,我确有一种为人师的欣慰,但是,我更愿意爽是出于对她母亲的思念而寻得她的老师做寄托的……

下午,我电话约爽在小区超市门口见面,我到超市时,见爽已经手拿两根冰棍等在那里,见我到来,忙递我一根,我又进超市买了水和爽喜欢喝的雪碧后,我们就向油田广场出发了,路上,我拿出相机递给爽:“今天你摄影,你喜欢什么就照什么。”

“我能行吗?我怕照不好。”爽很高兴,却有点紧张。

“很简单,我告诉你。”在走路中,三招两式一个傻瓜摄影师就诞生了。

我还想着那枝康乃馨呢,孩子的心意我应该找机会回报一下才好:“你什么时候过生日啊”

“呵呵,明天是我的生日。”爽大概没想到我会问到这个问题,我也没想到会有这样巧合的事,我俩都很开心地笑着。

我说:“明天,我给你过生日吧。”

“不行,明天‘小饭桌’阿姨会给我过的,再说,我一直不喜欢过生日,对过生日很反感。”说这些话的时候,爽有些郁郁的样子。

“那咱们今天就好好玩吧,算给你过生日!”我只好如此说。

“行!”爽很高兴地应承了。

我们的目标是到广场内的湖边看水鸟,站在桥上,看成群的白色精灵或悠闲觅食于水上,或飞舞于春日的天空,不禁想起范仲淹的“沙鸥翔集”一语,竟然也顺势生出“宠辱偕忘”的洋洋之喜。爽也完全摆脱了初来时的拘谨,我们很随意地聊着散乱的话题。

爽说:“我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从前,我不想妈妈,甚至恨她,现在,我长大了,我不仅想妈妈,我还很心疼妈妈。孩子就应该在妈妈身边,应该在妈妈身边的时候,我却没在妈妈身边,这是个缺憾。”

“父母一定有他们的无奈,她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孩子。“我说。

爽说:“我有点后悔,初一、初二如果我能像班级里那几个同学那样努力学习,该多好。”

“不要后悔,后悔是一种最使人痛苦,又最于事无补的心理,我做事的原则就是凡事不后悔,有的事情可以遗憾,但不可后悔。”我说。

“是的,后悔是很难受的一种感觉,我一定要努力学习,一定要使自己的将来好起来……”爽说,“我没看过海呢,我想看海……,我想考上海的大学……,我想去西藏……”

看得出,爽很开心,有时自顾自地说着。我俩在桥上自在地走着,迎面过来一个在附近工地施工的人,和我们擦肩而过。

爽的语气有些惊惶:“这眼睛,太吓人啦?”

“怎么啦?谁的眼睛?”

“刚才过去的那个人,斜着眼睛看人。”

“对不需要记住的人,尽量不去看他们的眼睛,我很少注视别人的眼睛。”我把我的实际做法与真实体会告诉了爽,尽管我的做法可能不是正确的,也可能不适合爽,但是,我一直认为经常关注别人的眼睛会很辛苦。

爽毕竟是孩子,她竟然转移话题了:“眼睛是叛徒,经常出卖人,内心的想法无论想怎样隐瞒,只要眼睛被别人看到,就完全招出去了。”

我笑了,没说话,其实我想说“那正是眼睛诚实的表现啊”,今天是陪孩子玩的,不要较真。

看着漫天飞翔的鸟,爽幽幽地说:“我想做一只鸟……”

看着清清的水,我也动情起来:“我想做一条鱼……”

“为什么?”爽问。

“在水里,游来游去……”不知道是我的回答,还是鱼的回答。

爽怜悯地说:“鱼要是离开水,就完了……”

“任何自由都是有限制的……”我看着远方的鸟群,心里没发现什么能限制住鸟的自由。

看了鸟,我们又观赏了盛开的丁香花,踏着花径,呼吸着紫色的香气,好不惬意。

我给爽照相,爽给我照相。爽是很会美的女孩,不摆姿势也漂亮。我是本就木讷的老太婆一般的人了,爽就教我怎样摆姿势,见我不配合,就教我面对鲜花内心应该想到怎样怎样的美,可是,我还是“美”不起来。不过,倒是经常被眼前这个认真可爱的小造型师给逗得忍俊不禁。

“老师,咱俩得合一张影啊!”爽拿着相机面露难色。

见前面抽油机旁有两个工人师傅,我们走过去请他们帮忙,他们爽快地答应了。我和爽在丁香花前站好,就在那人按动快门的瞬间,爽迅速地在我的左脸颊上轻轻吻了一下,“嚓……”的一声,丁香花的温馨在春阳下定格成了永恒,接着,爽又“放肆”地搂着我的脖子照了一张。帮忙照相的师傅大概是受到我们这对温情“母女”的感染了,又加照了一张,我们接过相机的时候,在旁边一直笑呵呵看着我们的另一位女师傅说:“照得挺好,今天是母亲节呀!”

爽美滋滋地笑,我则笑着冲她说:“回去就叫妈,听见没?”我们走出十几步了,才发现刚才只顾自己开心忘记对帮忙照相的师傅道声谢了,爽说我们就在心里感谢他们吧。

和爽分手的时候,她祝我节日快乐,我祝她生日快乐。

今天是母亲节,我替一位母亲给她的女儿营造一份温馨,尽管我还不曾认识这位母亲,我感谢爽给我了这次机会。

看,那枝康乃馨仍在微笑……

2008-5-11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