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节日杂感(二)   

2008-09-15 14:59: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下的大环境,教育、教师是敏感话题,也是热门话题,毕竟人类只要还存在延续后代需要,就得有教育,有教育,就得有教师。

教师的名声越来越糟糕,在本市的一家论坛里,几乎每天都有针对教师的发言,一旦有人站在教师的角度说一句话,哪怕是只言片语,就会立刻招来多人的指责甚至漫骂。教师快要成了过街的老鼠,就连我以“语文教师”为名字上QQ都有陌生人疑心我是在做广告,似乎麻木,其实很痛心。

其实“教师黑”现象,应该是一个社会问题,出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校追求升学率,最后的压力落在教师头上。社会就业紧张,学而优则业有成,家长望子成龙,把一个家庭的赌注都压在孩子身上了,优生求更优,中等求上等,差的想进步,永远没有止境的钻天塔。正道正常走,偏门也不放,好学生希望老师拔高,正等生希望老师给提高,差等生还想得保底,于是个个想得到格外的照顾,这就诞生了送礼流行风。

风潮的源头其实不在平民百姓。那些大骂教师黑的人一定不是送礼最多者,送礼最多者是不会站出来骂街的,因为他们都是送得起的,还有就是很多人都不是割自己的肉送礼的,所以,即使送了,也根本不闪腰不岔气,甚至送出去了还有一种刮痧放血的快感,可是,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毕竟学生中的主流,没有哪个老百姓不希望自己孩子有出息的,为了孩子都可以义无返顾地去头拱地,所以,担心不去送礼孩子受委屈,就硬着头皮送。

教师也是人,可能开始不习惯,但时间一久,不仅适应了,而且还越来越受用,久而久之,人道减少了贪欲膨胀了,自己竟然还不知道呢。

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是不应该出现以骂老师为快乐的现象的,而今,出现了,那就说明社会的文明出现问题了。

骂,是消除不了不文明的现象的,不仅消除不了,反而更增添一样不文明。

奉劝家长,不要相信“送礼万能”论,大家都是社会公民,孩子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理直气壮去上学,相信老师的素质,正确面对老师,正常沟通老师。可以没有礼品,但不能没有礼节,什么时候家长和老师真正站在一起了,那孩子教育的最佳境界就出现了。

奉劝个别教师,我们从事的是树人工作,不要金钱障目不见人,要知道,你的一言一行会被写入孩子心灵的,你将准备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在学生的记忆里,出现在家长的谈资中,想过吗?另外,物欲之心人皆有之,既然你从事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请用良心和德行为你的“物欲”编织一个合适的笼子,不要纵容它自由膨胀。

净化我们生存的环境,人人有责。

2008-9-15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