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从“说”开始——发展学生“语言智能”辅导案例  

2008-09-22 07:22: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发现问题
       刚接一个班级的语文课,对学生个体的学习差异了解得还不够全面。一次语文课上,提问学生朗读朱自清的散文《春》,自然而随机的,我点到了一个叫莹莹的女同学。本以为优美、清新的文字,由活泼、大方的女孩来朗读,一定会创设出一种别样的美。可是,莹莹同学极不爽利地站起来后,断断续续地读了几句就进行不下去了。只见这个小女孩眼睑垂得低低的,小脸憋得红红的,小手攥得紧紧的,身体微微颤抖,我知道这是紧张所致,我还以为这紧张是来自于我这个新老师呢,就轻声告诉她:“没关系,别紧张,继续读下去。”不料,却见她眼里的泪就着脸上的汗一并往下流,听我让她继续读的时候,她竟然抖得越发厉害,并且几乎张不开嘴说话了。见此情景,我忙让她坐下了。
        二、分析问题
        课后有其他同学告诉我,莹莹上课一直是这样,一说话就紧张得不行。这是怎么回事呢?我想,无论造成“莹莹现状”的缘起事件是什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她的紧张都应该是来自于她那丧失自信的内心。尽管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提出人在8到9种以至更多种智能中,有些智力呈现非常发达,有些智力表现一般,其余还存在多种稍欠发达的智力,但是,从我们教育的意义来说,多元智力理论的核心不在于智力是“一元”还是“多元”,而在于它为我们提供了开发人的潜能的途径和方法,更何况,加德纳理论还认为“由于每个人具有不同的智力,如果给予适当的鼓励、激发、充实和指导,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使所有的多项智力达到一个适当的发展水平。
        不能因为莹莹同学在课堂上读课文的表现,就完全否定她的“语言智力”的存在,况且,作为基本技能的交际、交流、表达,在人一生的成长发展过程中,是何其重要啊。作为语文老师,有责任帮助莹莹同学发展语言智力,享受语文学习的快乐。
        三、实践过程
      (一)让微笑送出一份安全
对待莹莹同学,我跳出常规,没有如通常的做法找她谈心,因为刻意的关注会给敏感的孩子造成更大的压力,我担心单独谈心会给她带去紧张。我首先不动声色地为她创设一份轻松气息。
       无论何时何地,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只要有和莹莹四目相对的时候,我都能确保自己送给她的是一张自然而真诚的微笑。尤其是课堂上,提问别的同学时,别的同学回答问题时候的成功或失误,我都不忘记关注一下安静地坐在那里的莹莹,我用眼睛和微笑告诉她——读课文是多美的事啊,你看其他同学问题回答得不成功也没有什么呀,和老师一起探讨问题是多么开心的啊。
       渐渐的,莹莹也时常用眼神和腼腆的微笑回应我了,我知道,这是安全感在她的心理萌芽了。但我并没有急于提问她什么问题,尽管我很渴望看到一个成功的莹莹,因为,我担心如果操之过急,再次失败,结果就不仅仅是前功尽弃的损失了,最主要的是弱小的莹莹怎堪重拾那脆弱的自信呢。
      (二)走出艰难而惊喜的第一步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认为检验莹莹自信的时机应该成熟了。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故事。
       那天上课检查学生背诵课文,本来只想提问两名学生,然后就进行新的内容。既然只打算提问两个学生背诵,就得讲究点艺术性了。一般是男女生各一个,为的是学生心理的平衡,还得是在班级课堂表现和学习成绩都处中等的。因为提问纪律有问题成绩落后的学生,一旦出现卡壳,还不能不处理,处理问题的结果自然是耽误时间;提问最好的,会失去激励作用,还会在学生心理造成老师偏心的感觉。
       于是,我打算提问莹莹,让她在这个关键时刻出场,一旦成功既提高了她的自信,又可改变她在同学心目中的一贯形象。
       可是检查一开始,状况就没有按着我的预期方向发展,我看到我准备提问的几个孩子眼神躲躲闪闪,估计是不会。怎么可以这样?于是,打破只问“两个”的规矩,一连叫了三、四个男同学,背得都很勉强。
       这时,有人小声说“女同学还有不会的呢”。
      “莹莹,你来背。” 我用不大的声音,很随意地点出了莹莹。
看得出莹莹感觉有点意外,不过,站起来稳定了瞬间,就开始背诵了,开头背得顺,后面逐渐吃紧。并且又紧张得两手攥得紧紧的,并不停地颤抖着。因为眉头拧得太紧,整个小脸都在痛苦地扭曲着。看着她着急,甚至痛苦的模样,我也很难过。此时,其他孩子的目光都集中到她的身上了,她显得更加紧张了。
        我还是以一种随意的语气对大家说:“其实,莹莹同学已经很熟练地会背诵了,我已经在课下了解了,开学以来,她的课文背得都很好。”
       我又对正在紧张着的莹莹说:“别紧张,慢点背,你没问题的。”
       在紧张的挣扎中,莹莹终于把一篇课文背了下来。我看见坐在座位上的莹莹脸上挂满了泪,但却是笑着的。
       我,松了一口气。
       四、精彩验收
       学期末,应学生的要求,我们在班级开展了一次诗文朗诵会活动。朗诵会采取完全自主的形式,即朗读主题自定,朗读篇目自选,朗读主持人自荐,朗读连接词自写,朗读课件自做,我只负责给他们提供时间和地点。
       朗诵会上,孩子们纷纷登台亮相,调不成韵情却真。在一首《蜀道难》的女声组合朗诵上,莹莹出现了,在她朗诵到“朝避猛虎,夕避长蛇, 磨牙吮血,杀人如麻。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的时候,同学和老师都惊住了,只见莹莹镇定落落,浑厚又不失童音的语调展示了诗歌的魅力,也传递出了她的自信。
       莹莹成功了,全同学以掌声为她喝彩,就连最调皮的男生都连连发出“莹莹变了,莹莹变了”的惊叹。真没想到这次诗歌朗诵会竟然成了莹莹自信心的一次精彩验收。
        五、一点思考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为我们了解学生的智能提供一个理论依据,在语文学习中,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存在很强的“语言智能”,但是,作为基础学科的语文学习,应该是伴随人的一生的,对广大的不能成为律师、演说家、作家、诗人和教师的学生来说,他们的人生同样需要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为此,在语文教学上如何去发现、发展每个学生的语言智能是语文教师永远的课题。

                                              
写于2008年3月5日晚
                    发表于《黑龙江教育·中学教学案例与研究》2008年第6期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