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不会合作的“好孩子”  

2009-01-21 21:12: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次出去听课,受的启发,于是,在已经结束的一个学期里,我尝试着组织学生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法,进行合作学习。

       发现一个经常被大家忽视的问题。

       一个4人小组里,女生茜茜的语文学习最好,思维缜密,表达谨慎,作文方面善于用细腻的笔触描写心灵;女生小宇,语文也比较好,作文善于捕捉生活中真实的一瞬,感情真实感人,钢楷书写很好;男生一航,思维敏捷,平日里话比较多,学习时经常有自己的见解表达,有时耍小聪明;男生孟洋,为人憨厚,不过有时也偷点懒,做事还算比较认真。

       单个看这几个孩子,都是不错的好孩子,可是,每次小组合作,他们组总是做不好。发现这个结果后,我就注意观察他们的合作过程。后来,我抽出一点时间在班级里要求他们自己分析原因,他们自己也说不好,我又动员其他学生帮忙分析。在大家的帮助下,再加上他们自己的反思,终于发现了不会合作的原因:1.缺少一个能承担起责任的组长。2.每个人都缺少责任意识。3.没有树立“自己的见解很重要”的意识。

       原因找到后,如何解决问题呢?有人提出解散他们,把他们分到其他组,去学习别组的做法;有人不同意,说这样就是对他们的放弃,最后,他们自己提出继续尝试合作。

       效果下学期看吧。

       2009-1-21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