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思维导图,爱你就是不知道能走多远  

2009-11-12 19:53: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天,没想很多,就把自己很不成熟的思维导图“抖落”给记者,今天见报了,看见报纸忽然有一种压力感,很沉的。

       我能不能坚持下去呀,我能坚持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到一个什么程度,需要哪方面我不具备的知识。还有,仅仅是一点眉目的事,就“张扬”出去了,要是做不好,可是挺丢人的。

       今天看到一位网友对我关于记者采访那篇文字的评论“关注,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条鞭子”。其实,有人关注,在我来说,就已经是“鞭子”了,并且是无数条鞭子形成的合力,仔细想想,这么多年来,正是大家的关注,才促使我一步步走到现在。

       “思维导图”运用于教学真的很优越,希望不要半途而废。

思维导图,爱你就是不知道能走多远 - 纹玉 - 心灵的花园

 

小小导图给学生脑瓜上了“劲儿”

大庆日报-教育视窗 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最近,在我市第58中学,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悄然“走俏”,那就是思维导图。这是学校的语文教师何伟读了英国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一书,大受启发。经过研究,她竟然把这种运用于商业和企业管理的思维模式,成功的“嫁接”到了课堂教学中。

  当记者来到第58中学采访时,正赶上何伟讲授一套试题。“这节课我们做一个游戏,请大家拿出课堂练习本。”只见何老师在黑板正中间写上“阶段学习检测”几个大字,然后,在周围画了一个大圆圈。

  学生们知道,老师要带他们画思维导图了。“请大家结合以往试题结构,共同安排这次考试的内容,并且安排出每道小题的分值,还有自己答题的分值预测。”何老师大声说道。接着师生们开始一起设计这份试题。

  中心区域何老师已经写出阶段学习检测,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按照中考试题三大版块划分出分支,即基础知识、阅读理解、写作;第三部分是各部分的各个小题。学生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边说边画。

  黑板上的图完成了,学生手里的图也成型了。接着,何老师提出一个要求:大家写出每小题的分值后,再加上自己的预测得分。考试成绩出来后,讲解试卷时,再用这个图。这时,学生们可以把自己的得分填写在预测分数后,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直观的了解。

  一节课就这样在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思维导图就是利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层级图表现出来。文字、数字、线条、定理,都可以成为一个思考中心,并发散成众多的关节点,从而把知识的内容系统化,条理化。”何伟说,思维导图可以条理清晰的呈现知识内容,杜绝知识点顾此失彼的现象,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探索,快节奏、大容量地掌握知识点。记者 王默

http://epaper.dqdaily.com/dqrb/html/2010-01/13/content_238457.htm大庆日报

思维导图,爱你就是不知道能走多远 - 纹玉 - 心灵的花园

  评论这张
 
阅读(120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