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学画简笔画  

2009-11-14 13:24: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简笔画很神奇,点、线、面的简单组合竟然灵动出生命的神韵。

       试一试的想法由来已久了,总想等有时间的时候学学,可是,最近发现,我永远都不会“等”来画画的时间。另外,还发现,需要用简笔画表达的情形越来越多。

      那天上课,学生背课文,黑板上“光荣榜”内的名字在增多,看着学生在紧张中兴奋着,看着费了很大劲还是背着费劲的学生,我忽然很想用一幅图画传递出我的想法。

      我在黑板上画出了一座山的山坡,坡度有缓有急,我想告诉学生学习如登山,在陡坡处多流一些汗,多吃一些苦,到达缓坡的时候,就可以边欣赏一个层级的风景边从容赶路了。我很想在山的陡坡处画几个攀登的小人儿,还想在缓坡处点缀一些美丽的小花小草,可是,我画不出来……

       教学中运用“思维导图”是已经开弓的箭啦,既然是对学生学习有好处的,既然是自己喜欢做的,那就要坚持下去,可是,高质量的“思维导图”是需要有图画配合的。

       这样一来,就把学画简笔画一事提到近前了。

       买了基础性的教材,开始操练,一直是看着简单,动笔就不是那么回事,今早起来再画的时候,突然发现问题所在,那就是因为自己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忽略了“我究竟要什么”的问题,我的目标是能在黑板上画出一幅或者几幅“简笔画”,一来为教学,二来为再增一门让给学生叹服的“小技艺”,我过分地关注着点、线、面的位置布局了,最重要的东西竟然没看到,那就是“我在画什么”的问题,我画的是“人”,是“小花、小草、小动物”,无论是“人”还是“物”都是整体的,都是置身于某种特定环境中的,并且也都是有“生命”的。眼里只有“点、线、面”是永远也画不出“形神兼备”的图画的。

       其实,这也和语文教学有相通点,那就是“树木和森林”的关系,还有“枯枝败叶与鲜活生命体”的关系。

       “大”与“小”,“宏观”与“微观”真是一组神奇的关系啊,它们彼此支撑着,成全着,完善着,和谐了,就构成了生活中的大美境界。

       继续简笔画……

       2009-11-14

 

  评论这张
 
阅读(8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