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读苏霍姆林斯基,开卷必有益  

2009-12-17 07:32: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真是一部贴近教师生活与心灵的好书——成也读,败也读,开卷必有益。

       近些时,因为“思维导图”法的关系,学校从领导到学生,还有中间已经麻木惯了的老师,都充满着兴奋,在这样的兴奋中,我时时在想着“下一步”的问题,昙花一现也是没人能否定的美丽,可是教育的美丽需要的是一种恒定的持续。无论什么事情,一时一事容易,以一时一事的姿态从容地走下去,进而形成一种“艺术行为”就不容易了。

        昨天和学生一起看了前天课堂的录像,发现几处问题,是我课堂关注度不够,处理信息不够及时造成,实为遗憾,还有就是学生有待进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关键是怎样点拨指引的问题。

        今早翻开了《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想看看大师怎么说,62条“让学生生活在思考的世界里”、63条“教师要把学生的脑力劳动放在注意的中心”,读着这两条建议,扑面而来的是温暖和亲切的气息……

        教学的根本目标是什么,教师的根本任务是什么,教学的真正境界是什么——迷津得到一一指点……

            2009-12-17

【补叙】今天上课,把早晨读书时记住的一句话,写在了教室的黑板上,“智慧的双手能够创造智慧的头脑”,在这句话的后面注上了“大师”两字;另起一行写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后面注上“一位追随大师的匠人”。

学生看到板书后,有的问我为什么,我说,我喜欢大师的境界,但那种境界不是谁都能达到的,我不会因为达不到而放弃追求。学生孟洋说:“老师,‘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让自己变得聪明起来’,还有教室后面那句‘我学习我快乐,我的精彩我主宰’,不也是你说的吗?多有哲理啊,老师,你已经是大师了!”

梁衡《匠人与大师》是很好的一篇文章,里面对“匠人”和“大师”的阐述,很是耐人寻味的。

    2009-12-17(午)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