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是什么把本该生动的脸变成了“白板”……  

2009-03-22 15:02: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个年级两个班的课,带给我很多尴尬,不是因为备课的麻烦,也不是因为辅导的疲劳。一样的心态,一样的热情,完完全全一样的我,每天走进两个不同年级的教室,就如走进了两个完完全全不同的世界一样,个中原因究竟何在,值得探寻。

撇开原因且先不说,但说说他们的表现吧。

三年级的课堂,整个教室,十几岁的孩子,本来应该是几十个张花儿一样的脸,可是,这里不仅没有花儿的活力,反而生发出许多压抑人的气息。

课堂上,无论我怎样启发,这样放手提供机会给他们,无论我怎样把微笑送到每张脸上,然而,我都改变不了一个可怕的现状,那就是,几十张没有任何表情——没有喜悦,没有兴奋,没有困惑,没有渴望的“白板”一样的脸。

面对几十张这样的“白板”,先前是引导,是启发,以为只要我有足够爱心与耐心,就会有所改变,于是,给他们开诗歌朗诵会,和他们谈心,不断变换学习方法,可是“白板”依旧生不出表情。当爱心与耐心没有效果的时候,我时而生气,时而愤怒,但并不是伤害他们人格的那种生气与愤怒,因为我一直坚信他们都是有“灵魂”的“白板”,可是情况依旧,他们灵魂深处的东西始终与我若即若离。再后来,我开始气馁、失望,当我把我的气馁与失望之情明明白白告诉他们的时候,他们竟然还有人在我的博客里,在QQ聊天里,在给我的写信里鼓励我,其中一个对我说“老师不应该气馁,老师应该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样顽强,因为老师是我们心中的神”,这话很让我感奋,每次见到蟑螂我都会出手一个准儿地把它打死,可是那天我在厨房里见到一只蟑螂,我竟然没打到它,我想主要的原因我是想到了学生的那句比喻。脸的“白板”不等于心的“白痴”,我知道学生应该有表现的欲望,可是,我无论如何也没有让“白板”兴奋起来的能力。

我还是学生心里的“神”吗?我没有办法改变他们,并且每每看到一张张没有思想的“白板”的时候,我的心就很难受,因为,这样的一种全体的表情,让人看不到女孩的漂亮,看不到健康的红润……

2009-3-22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