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语文,想说爱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09-04-19 19:05: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即将中考的孩子,找我给说说作文,在“说”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

这个孩子对语文套路的理解绝对超过我,他和我提出作文“情感一条线”等“术语”,我都有点发蒙,他把一本作文选的讲解弄得很熟,他能对作文的篇章结构,章法条理阐述得条条是道,可是,就是为写不出高分作文而烦恼。

这孩子读很多书,这点也远远超过我,我说出的散文作家,他都能说出作家的一些作品,对中考的名著阅读得就更充分了,可是考试成绩在90分左右徘徊。

就是这样一位“知识丰富”的学生,从来没有感受过学习语文的乐趣,从来没有体会过融入文字的快乐,在他的意识里作文是为了中考,读书是为了中考,中考的目标就是他学习的目标。

当我和他聊到对生活的观察和感悟时,他才发现自己太缺少对生活的体会了,几乎没有过体会学习过程乐趣的时候。他说,在体育课上,踢足球时也想着锻炼是为了中考时候的体育分,所以踢球也没发挥到最好,跳绳的时候,他总是想着老师传授的技术,什么时候加速,到第多少数的时候用什么技术,结果一点跳绳的乐趣也没有体会到。

他还有很多困惑,比如,和同学沟通的问题,他很羡慕班级里的一些女同学,他说尽管她们说话的质量不高,可是她们能够自由畅快地去说,他自己不会交流,他说可能大家只在发作业本的时候才能知道他,他担心大家在毕业后不久就会忘记了班级里曾经还有他这个人。他还不明白,老师每天留那么多的作业,有的学生就合伙私下里把作业分散成几份分工写,这样就经常出现中规中矩的学生经常有不完成作业挨批的情况,他就是经常被批的学生,而分作业写的学生却全然没事,我问他,中规中矩写作业的学生和那些分写作业的学生考试成绩有没有分别,他犹豫后断然回答我“没发现有什么分别”,我告诉他,这些内容写成文字,就是作文,他问不是好事也能往作文里写吗,我说,如果怕影响作文分数,就往日记里写,写出来,既是思路的疏通整理,也是对语言运用的锻炼,最主要的是能提高你观察思考的能力。

我们已经有过两次这样的交流了,我没法给孩子直接补习作文,对这样的孩子,需要的是发现生活的眼睛,很简单的事情,却困扰着很多孩子的语文学习。

语文学习,用技术替代不了的那一面,才是真正的语文。

2009-4-19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