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别了,美丽而迷人的漩涡(6-21)  

2009-06-16 20:32: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了,美丽而迷人的漩涡

——尝试新课堂120天(2.19—6.16)心情拾零

1.

人们常用“漩涡”比喻牵累人的事情,可是当“漩涡”折射出美丽的光辉,而又充满迷人的诱惑的时候,那种“牵累”,对人来说是痛苦加幸福的折磨……

 

2.

激动的时候,不,应该说是冲动的时候,我经常说要放弃,其实,说出“放弃”二字的时候,潜台词却是“不放弃”,尽管经常看到困难,尽管有那么多次的气急败坏,甚至恼羞成怒,可是,那都是要坚定地抓住的一种“语言”表达。

昨晚,还把课堂预设得好好的,想象得美美的;今早,还看了录像,琢磨着环节,可是站在讲台上的时候,看到眼前那38张稚嫩没有什么表情的青春的面孔的时候,看到那么多敷衍着学习,也敷衍着爹娘,更是敷衍着自己未来的孩子们,我忽然感觉自己的能力实在是渺小得微乎其微,就在那一瞬间,走进教室前还清晰无比的自主学习的教学境界,一下子就飘渺得如沙漠里的仙山琼楼,自己也随即成为沙漠里的一个焦渴乏力的行者,好孤独,好无奈……

胎死腹中,是母亲的遗憾,我没有见到一个美好的生命,我的遗憾与痛苦不是眼泪能够慰藉得了的,我不敢直视学生,尤其不敢直视渴望这种课堂形式学习的学生,还有那些有很大进步的学生,学生们的眼睛总是在他们认为最要紧的时候才流露出他们最真实的感情,孩子们,生活和学习多么需要你们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啊,可是,你们的眼睛经常厌倦着明亮,左眼无精打采,右眼黯然无光成了你们对待学习的常态。

这次学习实践新教法,我没有“诞生”出一个人们期盼的“果”来,尽管心里很难受,但是,当我决意放弃并宣布了我的决定后,整个人好像立刻轻松了许多……

同事和校长知道我的决定后,大家都沉默,但是,我能感觉到大家的诧异与惋惜,我故作轻松地和他们说话,可是,我还是没有敢看他们的眼睛,我怕我会流泪……

此刻,我一个人坐在电脑前,眼泪终于忍不住地落下来了,工作20多年了,无论遇到多大的委屈,什么教不到好班啦,先进得不到啦,被领导误解啦,被同事排斥啦,等等,在当时都是足以带给人大憋屈大无助的事,但我都没有流过眼泪,不是我坚强,不是我有胸怀,而是我没有眼泪可流,有时,很佩服当众“用眼泪说话”的人,眼泪可以获得理解,赢得同情,甚至得到呵护。这次的放弃,我真的很难过,很痛心,却没想流泪,可是眼泪却多次硬要往外溢……

终于,在我“放下”了的日子里,任由泪水自由的流下来,现在,自由的,我能够做到的,除了流泪,还能有什么呢?我放弃了自己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喜欢到如同喜欢一个心爱的人……

 

3.

课程改革,素质教育,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的前提是学生应该有自由的思想,在唤回学生思想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思想很像石头下面的种子,一个班级的学生,就是一把春天里的种子,学校与家长的传统教育思想就犹如巨大的石头,“石头”下面生长的学生,只有生命,没有思想。

在120天的实践里,仅仅是把压在学生头上的石头掀开了一道细细的缝儿,孩子们思想的种子见到阳光后,就开始了疯长,令我没想到的是,我“惹祸”了,因为我完全没有掀翻那块大石头的力气……

 

4.

我有一个很坏的脾性,以吃水果为例,从不吃反季水果,不是因为它不营养,而是因为它的价格过高,没太想过它高到是不是我能承受的地步,反正就是感觉那些昂贵的水果不属于我,所以,也就从不想过吃起来能有什么好滋味。吃得最多的是应季的水果,并且在价格很便宜的应季水果中,吃最好的,有时候“最好”的标志就是价格好。

不仰高,但也决不屈就,有时自己也不想这样,但排斥有时候不仅来自心理,还有生理的。

尝试新教学方法后,人们的好评价也不少,可是自己的心里总是感觉不是那么一回事,总感觉看到的只是“形”,总感觉距离那种“境界”很遥远,越来越多地感觉到自己的不足,并且时时地急切着,并且把人们的肯定当成了对我的安慰。

也看到一些学校学习新方法的课堂,感觉自己也完全能上出同样的课,可是,我想到了“化妆”一词,给课堂化化妆,换瓶不换酒,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我是不是心态不对了呢?高档水果不该属于我的呀,即使不吃水果,在这个季节里,吃品质最好的西红柿,同样好营养啊。

不得已,我放弃了对遥不可及的美好的追求,

2009-6-16

 

       5.

       每天都是早自习的老师撤出,上第一节课的老师进入,中间没有休息时间。那天早晨,我上第一节课,到教室门口的时候,学生正在趁着学科交接的时间自由地说话,在我想打断他们喊“上课”的时候,我顿住了,我忽然生出了一种不忍,一种宽容,甚至是一种欣赏,看着学生在自由状态下那一张张快活的脸,这是在学习过程中从来不曾有过的。其实,就一般人来讲,在通常的环境下,要求和欲望都应该是些在脸上的,喜怒哀乐,积极消极,幸福愁苦,精神抖擞,无精打采……

       那一刻,我努力的回忆,在记忆里寻找,在我们的课堂上,学生有过多少跃跃欲试,有过多少兴高采烈,有过多少神采飞扬,有过多少据理力争,有过多少沉静思考……

       每天的学习,只要老师一喊“上课”,教室里刚才还生动着的脸,马上变成了一张张被“格式化”了的“硬盘”,“硬盘”的表情永远是无所谓,无论内存饱满,还是空间无限,哪怕是“内芯”坏死,“内盘们”全都无所谓。

       课堂上,我喜欢看学生自由快乐的脸,可是,我看不到,自己也创造不出。

       2009-6-17

 

6.

一直不知道自己上课的风格,自己经常的感觉就是自然、从容,从这个意义说来,很像散步,带着学生在文字、文学的花园内散步,每天心中都充满着惬意,悠哉游哉的,也从来没有想到要改变什么。

杜郎口中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突出特点是立体式、快节奏、大容量,对任务和时间的要求很严格,经历了杜郎口中学的课堂后,经常想起运动竞技,想起刘翔的跨栏。任务密集,评价及时,反馈快速。习惯了“散步”的我,对“刘翔式”的课堂节奏自然是难以适应的。

我的课堂和谐温馨的气氛,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在的课堂和谐体现在合作中,温馨体现在获取知识的过程里。

这样的转变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坎儿”,改变课堂风格,首先需要自己在心里和习惯上先当刘翔。

2009-6-17

 

7.

为什么我们的教学效率低?为什么不惜牺牲学生长身体的代价“用时间磨”成为家长和学校一齐欣赏的中考“宝典”?从杜郎口中学回来后,我看到,我们的时间就如没有拧紧的水龙头里的水,不分昼夜哗哗地流逝……

杜郎口中学的时间是论秒论分,分秒必争的,领导和教师随时碰头的3分钟的会就能解决大问题,课堂上,以秒为单位的思考,就能闪现出思想和创作的光辉。

我们呢?两点开会,两点10分人要到齐就是好的,课堂上的节奏基本是从容的,上课铃声响后,老师慢悠悠地往教室里走,学生慢悠悠地拿课本,老师迈出沉重的腿登上讲台,学生方步到前面板演……动作的“慢”还不是最可怕的,最让人悚然的是头脑的懒惰,无论做什么都是“懒着”“烦着”的状态。经常听到人们慨叹时间过得快,可是很少有人想到时间是在怎样情形下悄悄流去的。

我们不是没有时间的概念,我们只关注“大时间”,很少注意“小时间”,其实,时间是最不分大小的。

2009-6-21

 

8.

新教学法不适合一个人单打独斗,帮助指导学生合作的过程,其实老师也应该形成合力,这样才能出现理想的效果。开始大家都新鲜,也就没什么,后来,大家的热情减退了,我还在继续,这时的我,在别人眼里应该就很有点“堂吉诃德”了……

其实,我也很担心教学进度,终于,综合的因素加上自己的承受能力有限,决定放弃了。

  2009-6-21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