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教师节后的思考……  

2009-09-18 15:52: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节到了,一点气氛也没有。有时感觉教师很可怜,在节日里自己喊自己快乐,自己为自己制造气氛。

在一个普通得日子都有点不好过的学校里,过节也是简单得寒酸,九月的天不寒,人心却是酸的……

这样的节日,不过也罢,没有也行。

9日中午,我在QQ上,学生小马不停地给我发魔术表情,全是祝福教师节的,开始我没太在意这些很孩子气的祝福,看了几个“表情”后,因为感觉很童话,就和小马聊起来,我们对话很简单,很幼稚,完全的幼儿园水准,可是,却给我带来快乐。

9号晚上,学生小冉在QQ里祝福我节日快乐,和小冉的聊天给我带来了一个教师在节日里的感受。

冉:预祝何老师教师节快乐了 

纹玉:呵呵,谢谢,明天上午还有两节课呢。

冉茜茜:因为当面不好意思。所以提前祝了。明天早自习不也是语文么? 

纹 玉:对呀,你不说我还忘记了。

冉:呵呵,语文的天下 

纹 玉:教师节那天,我们的语文天下。

冉:对呀,可以算双喜临门了 

纹 玉:我很高兴这样的过节方法。

冉:那明天有什么计划啊? 

纹 玉:没有啊

冉:啊?临场发挥啊? 

纹 玉:应该看你们的,用语言,表达一份心情。

冉:也是,可是有些话当面说总是有点不好意思啊 

纹 玉:其实,应该当面说,正式正规去说,锻炼一下自己。自愿,随意。

冉茜茜:老师万一被感动哭了可怎么办啊?呵呵 

纹 玉:呵呵,那会是我们师生一起的幸福。并且成为心中的珍宝。

冉:那老师就等着明天的幸福吧,希望不会让老师失望 

纹 玉:好的,我预备纸巾。……我要下了,洗澡

冉:洗的舒舒服服的,期待明天吧,呵呵呵 

纹 玉:哈哈,我好像是唐僧…… 洗得干干净净的,明天……

冉:等着被吃掉,哈哈 

纹 玉:哈哈,好滴,88

教师节那天,早7点前我来到学校,说心里话,我真期待被感动,因为老师的感动必然还会反射到学生内心。走进教室后,我喊上课,学生喊老师好,然后我让他们坐下,就是这样,完全没有过教师节的意思。

我们开始如平常日子的任何一节课一样上课了,在我讲了20分钟可的时候,终于讲不下去了,我一直感觉不能让这个日子白白流逝……

我和学生讲教师节是老师的,可以和你们没有关系,但是,老师的工作地点是教室,工作对象是学生,节日里为自己的老师送去一声问候既是礼节,也是真诚。如果学生从自私的角度出发,可以激发老师的热情,以使每个老师都能够充满热情去对待每一节课,收益最大的还是学生自己。不要把感情交流当成交易,就我们学校的家长和老师的关系来说是不存在交易的,没有交易的感情应该更纯粹些,感情是需要形式的载体的,就像我们说话,声音是语言的外壳,没有这个外壳,我们表达的内容就无所依托。今天是教师节,相信大家的心里不是无动于衷的……

我做将近10分钟的动员,距离下课还有10分钟,我留给了学生,叮嘱他们一定给其他老师一个节日的喜悦……

我走出教室回到办公室,第二节课下课后,有学生到我办公室申请要占我的第三节课一点时间,我应允了。

第三节课开始了,我来到教室门口,学生告诉我等一会儿再进教室,我看见其他老师,还有两位校长都在,知道都是学生请来的。2分钟后,在学生的引领下,全体任课老师和两位校长列队走进教室,在教室后面一次站来,学生一人高喊“全体起立向后转”后,学生面对老师站好,一个男同学大声朗诵:“像天空宽阔一样的是老师的胸怀,像高山一样深重的是老师的恩情!”随后,全体同学齐呼“老师辛苦啦!教师节快乐!”

站在后面的各位老师和校长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情景,快乐惊喜之情溢于言表,都说这些孩子真懂事,校长更是兴奋不已……

我们接着上课,因为刚刚学习了鲁迅的《藤野先生》,这节课正好是作文课,就布置学生写作文,就是写关于老师的,要求只有一个——自然真诚,一节课过后,学生的作文完成了。

下一节还是语文课,内容是大家展示上节课的作文,我先为大家读了作家余秋雨的《我的中学老师们》,平时不怎么读余秋雨,今天读来却很动情,读到最后让我有点哽咽……

学生对作文展示都不怎么积极,我知道很多学生不好意思读自己的作文,就随意提问了两个,都充满了真情实感,其中有一个刚转学来到我们这里不久的一个孩子,回忆从前的老师,写得有声有色的,我告诉她课后,就是教师节这天把这篇作文邮寄给那位老师,老师读到一定很高兴,并且告诉那个孩子下课到我那里取带有“大庆市第五十八中学”字样的稿纸抄写,然后再邮,课后,这个孩子照我建议做了。

第三个读作文的孩子,是自愿站起来的,站起来后,她很紧张,但却并没有直接读作文,而是先做一个声明,希望大家不要误会她作文的内容,说话间这个孩子已经几近泣不成声了。

我断定一定要有感人的故事可听了……

这孩子开始读了,拌着抽泣,浸着泪水,她用一个孩子的真实读着节日里为她的老师抒写的文字……

文章写的是她对自己小学老师的记忆,文字充满了苦痛与愤懑,如一次,我的数学作业没写完,说实话是我忘记了,老师知道后,是怎样处置我的,我并不想记起,只记得那天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农村孩子,李老师也是农村出来的,他总是强调让我们不蒸馒头争口气,但他也总无故打我们,我不理解为什么要那样对我。

还有一次,假期安全合同我忘记签字了,我立刻下楼打电话给家长,老师坐在前面一边查合同一边嘟囔着我,嘟囔的什么我完全没有印象了,只记得他的表情让我觉得他完全像个疯子,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给我言语上的攻击,如果在今天,我不会在乎。”

尽管这样,这个朴实的孩子并没有忘记老师的教诲之恩,文中还写道“他的恩是我报不完的,上中学考试时,我考得不错,老师给了我一个笑容好几句鼓励的话。五年的小学生活中,他也经常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也表扬过我,也痛我开过玩笑,也给过我许多微笑。”

孩子在文章最后,以淡淡的笔触,淡淡的语气,说道“我不懂老师是什么习惯的教学,他在教学上是个负责任的人,但他在精神上却并好老师。”

一节课结束了,我看到教室很多孩子在流泪,我也是努力隐忍,才没有让泪水流出来……

第25个教师节,就这样过去了……

想得最多的是,在每一个节日里听到“老师节日快乐”的时候,在每天听到声声“老师好”的时候,这声音外壳里承载的,有没有自己用真情换来的真情,如果有,这真情的含量应该是多少呢?

2009-9-18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