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中考百日教学札记——6.“教”则死;“学”则活  

2010-03-24 22:27: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复习《活板》,学生做课文解析,板书的学生在“火烧令坚”的“火”下面加点后写到“用火”,可是,这个学生在讲解的时候,却把这个“火”说成了“动词”,我发现后没动声色,待这个学生讲完,我仍然没有说破,因为很多学生都在积极进行补充、订正,我想看看有没有人发现这个失误。

终于,女生蕾笑吟吟地站起来说:“‘火烧令坚’的‘火’讲成‘用火’是对的,可是它不是动词,是名词作状语。”

真好,我为她喝彩。

接着有学生说不明白,还有许多人表情有困惑,我把“用讫再火令药熔”这句拿出来,让他们比较这里的“火”,和“火烧令坚”的“火”有什么区别。学生发现是有无一个“烧”之别,我又写出一个添加“烧”字的句子——“用讫再火(烧)令药熔”让他们比较,这样一比,结论自然出来了,有“烧“字的那个句子,“火”就作状语,没有“烧”字的句子,“火”就做动词,讲成“用火烧”。

随后,有学生拿出“持就火炀之”一句,问这个“火”怎么讲,有学生告诉他说这里的“火”是名词,我问为什么,大家又有点不知所以然。于是,继续让学生自己分析:“这个句子省略成分了,应该是‘持(之)就火炀之’,大家看应该怎么办?”学生知道“就”是“靠近”,“炀”是烤的意思,这是三个带宾语的动词连用,既不需要它作状语,也不需要它做动词,所以它就是它自己本来的词性。

见学生比较感兴趣,我就继续带领他们分析。这次又拿出一个句子,“以草火烧”中的“火”怎么解释?学生回答就是名词“火”,同样是“火”后面有一个“烧”字,为什么“火烧令坚”中的“火”是名词作状语要讲成“用火”呢?看看两个句子有什么不同,学生发现“以草火烧”前面多一个“以”,这次,我告诉大家,“以”和名词“草火”合成介宾短语做状语动词“烧”的状语,而“火烧令坚”中没有“以”,“火”就得自己做状语,不放加“以”试试,看看“(以)火烧令坚”的效果。

很多学生都颔首示意明白了。

我又拿出了“木格贮之”一句,学生立刻说出“木格”是名词作状语,我问要是“(以)‘木格贮之’呢?”学生答“那就是名词了。

曾经教了无数遍的名词作状语,都如夏日里的毛毛雨一样,地皮几番被湿过,太阳一晃就什么都没有了,今天竟被学生自己发现在兴趣盎然中领会了。

2010-3-24

【按】我的记录文字有点啰嗦,在课堂就是几分钟的过程,很享受很惬意很欣慰的感觉。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