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13.愿孩子永远“孩子”  

2010-03-31 22:03: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学生两幅图,一幅是遗忘曲线图,一幅是适当间隔复习保持记忆高位示意图,目的是引导学生学会科学用脑,从而提高学习能力与学习效率。

在分析间隔复习的时候,图中提示复习时间为10分钟、24小时、一周、一个月后就可以转至长期记忆,进而可以形成创造性思维。

学生读懂了图的内容,却举不出例证。有的学生是根本就不去琢磨寻例证,而是眼巴巴看着我等着讲解,也有的似乎把自己的不会看得理直气壮,一副因为我们不会,所以老师就得讲,我很有点生气,但隐忍了,这并不怪学生,他们已经习惯了“张口等”。

怎么办呢?

看着窗外淅沥的春雨,阴晦的天空,我说:“春天来了,我们曾经学过很多春天的古诗歌,大家一起背几首……”

还是没有人反应。

只好我开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一连四首都是比较常见的,每首都是我起头,学生接着背,但不知道是不好意思出大声背,还是根本就背不全,反正都不顺畅。

以这大家接触学习几首诗歌为例,理解间隔复习保持记忆高位直到创新思维形成的过程,大家都颔首称是。

但是,学生的这种“听明白”,也仅仅是“听”明白了,“听明白”的东西未必是他们自己的。从昨天到今天,窗外一直下着雨,当我背诵“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时候,他们有的恍然顿悟,有的不以为然,根本没有出现“人、雨、诗”三者合一共振的状态。

没办法,我也只能做到这样。

中午回家,在厨房做饭,虽然下雨,但毕竟是春天了,于是,我就开着阳台的窗子,边做饭边看雨,阳台的窗户临着小区里的一条路,路的那面的一所小学,此时正是放学时间,孩子的叽叽喳喳声给这阴晦的雨天带来了生机与活力,突然,一阵清脆的童音穿过雨丝飘进我的厨房:“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真好听!在心里惬意地跟着念叨着,念叨着……

一丝紧张用上心头,为什么小学生在这个季节走在雨中,能想起杜牧的《清明》?是因为这些孩子熟悉并喜欢杜牧吗?是因为他们老师的布置作业吗?为什么小学生游戏一样快乐地即景吟诵,中学生竟然没有感觉呢?为什么天真活泼的孩子被弄得越来越呆气呢?

我想到了蟋蟀,自然界里的蟋蟀,还有被养在小罐罐里的蟋蟀……

希望那群春雨中背诵“杜牧”的孩子们永远保持“孩子”下去。

2010-3-31

13.愿孩子永远“孩子” - 纹玉 - 心灵的花园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