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19.科学“管理”眼睛  

2010-04-14 16:18: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炎是班级新来不久的男孩,语文成绩已经出现领先的势头,并且文字悟性与素养也都比较好,我们之间也初步有了良好的默契,但从炎的行为举止看,时有一种傲慢或者对其他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不以为然的态度,可能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

       那天复习《邹忌讽齐王纳谏》一课,课文解析后,我布置大家每人拿出一刀两道阅读方面的习题,要求比较宽泛,可以找现成的题,可以自己编,也可以组合,但呈现给出来的方式,必须是把问题和答案变成你自己的东西,给大家讲出来,并且负责讲清楚,直到大家全都明白。

        明确了任务后,大家积极行动着,炎第一个示意我完成任务,我让他把问题写到黑板上去,然后讲给大家。

       第一个问题讲解后,炎又提出了第二个问题: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从语言运用角度看,邹忌的进谏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

       炎的讲解在大家羡慕的目光中结束,这时,女生慧站起来提出她的设置的问题:自古以来,有句俗话“忠言逆耳”,学习本文后,你对此有什么新的认识?

       炎没来的时候,慧经常是班级的第一名。在慧开始口述她的问题的时候,刚听到“自古以来,有句俗话‘忠言逆耳’”的时候,我以为她的问题和炎的第二个问题是重复的,如果是重复的,就说明刚才炎讲题的时候慧溜号了,不知怎么,在我冒出这个判断的一瞬间,竟然下意识地看了炎一眼,没想到炎也正抬眼看我,我们的目光相碰后一个意味深长的会意就达成了——慧说出了一个重复的问题,这样的问题出在其他同学是正常的,发生在慧同学身上就不合适了……

       谁知,慧在说出问题后,马上补充了一句:“这个问题,看似和刚才炎的问题一样,但问法不同……”

       我立刻就意识到自己刚才和炎会意的眼神出问题了,这是对慧同学的不信任不尊重,尤其是把这种“不良”信息传递给有几分傲气的炎那里,简直就是犯错误。

       在慧同学从容地讲解了她的问题以后,我说了下面的话——

       同学们,我要为一个眼神向慧道歉,这是我和炎的一个默契的眼神,但是实事证明我们错了,我们应该向慧道歉,刚才慧回答问题的开始,我以为她的问题和炎的问题一样,炎也这样认为,所以我俩同时互相对望了一下,其实,这是很自以为是的一个眼神……

       幸亏我对这个眼神做了这样的说明,因为,董晓宇同学在当天的日记里就写道这件事,她说从老师对慧这件事的态度看,给人的启发是对待人和事物应该先观察然后再做结论。

 

      无独有偶,在另一节课上,又出现了“眼神”事件。

      那时复习《愚公移山》,广同学讲解“杂然相许”时,讲“相”为“互相”,玮同学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他一眼,但我的眼神没有任何内容,也就是说玮同学没有从我这里获取任何对他有用的信息。广的讲解完毕后,大家订正、补充、质疑,但气氛不够热烈,有的同学边翻书边发言,有的在犹疑,到最后,有人小声说:“那个‘杂然相许’的‘相’是互相吗?”终于等到对这个句子的质疑,见有人这样说,玮同学也来劲了:“我也发现这个词讲得不对……”

        “发现了,怎么不说呢?”我抢过话头责怪他,他却笑着说:“我看老师了,老师没反应。”

        “我就是不要让你看出我的反应,学习应该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坚持,该坚持的,不要说是老师,就是在权威面前也要坚持……”

         “对!这里的‘相’是一方对另一方,不是‘互相’。”玮调皮地抢着回答出了自己早就认定但不敢说出的观点。

 

           从这两个运用“眼神”交流的例子看,老师应该利用好学生对老师的信任,眼神的默契是最好的交流,但是,怎样把握眼神,如何发挥好眼神的作用,是值得研究的,另外,不能把学生培养成看眼色表达自己的习惯,那样学生会失去自己的。

2010-4-15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