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22.为学生的感性欣慰  

2010-04-23 22:02: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开始复习文言文的时候,很多学生不喜欢,甚至抵触,经过了六册课文的解析讲解,很多学生成了讲解文言词语的“行家里手”,到文言文复习结束的时候,他们竟然留恋不舍。

       在接下来的散文复习中,很难开头,很多学生见到文章一点兴趣也没有,并且有好几个孩子跟我说写景散文不如文言文有意思。我说我记得你们当初复习文言文的时候,也是没兴趣啊,相信你们会产生兴趣的。

       正式复习抒情散文已经一星期时间了,今天,我看到有的学生有了一点感觉。上午课间时间,月和慧两个女孩跑办公室找我,说看不懂抒情散文《石缝里的生命》,我问她俩怎么看不懂什么,她们说总是老师老师讲了以后才懂。后来我在另一个班级上课的时候,看到鹿鹿同学紧锁眉头,满脸不高兴,正在弄手里的课文思维导图,我问她题做没做完,她眼皮都没抬,很不情愿地回我一句“我不会”,见到这样的情况,我有点不是心思,又问她哪里不会,她说的是什么,我也没太听清楚。

        中午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就想着学生那难看的脸色,心里还是不怎么舒服。到家后,简单做饭,饭好后,没有马上吃饭,先研究研究这篇给学生带来“不快乐”的美文。

        我推翻了昨天画的思维导图,重新画了一张,很有感觉的,时间真快,图完成了,快到上班时间了,赶紧吃饭,饭后去学校,在校门外碰到两个学生,就和她们一起去了教室,到教室后,我就往黑板上画图,学生还没有来全,教室内的学生都在看着我,有的表现出一点莫名其妙,很多学生露出兴趣的表情。快上课时,不能影响上别的学科的课,我回办公室了。

       下午,我让学生每人自选一段美文朗读,发现大家在读的过程都比较投入,后来我又引导他们看一个比喻句子,由比喻延伸出的传神的动词……我看到魏爽同学的眼睛亮了,我问“现在怎么样?有点感觉了吗?”她笑着说有点了。

       我也笑了,我说:“等你们对散文有兴趣的时候,我们又该转移目标了。”这回,很多学生都笑了。

       想想学生因为发现自己学习中的问题而面有不快,其实,这应该是教育教学的成功,是好事啊,如果他们什么都不会,并且不知道会与不会对他们来说有什么意义,还有的学生会不会对他们来说都表现无所谓,那才是真的出了问题呢。

        最近几天,为了学生能投入进散文学习,真是劳神得很啊,终于看到效果。不过,在我自己来说,最近做了很多事,收获真是不少。

 

      2010-4-23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