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23.为心灵的种子寻一份肥沃的土壤  

2010-04-24 15:59: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即将中考,因为模拟考试刚刚过去,因为背负着太多的期待,因为大家对抒情散文不感兴趣,太多的“因为”带来一个相同的结果——沉寂的课堂,压抑的氛围。

教学是多面性活动,学生、教师、教材,至少要具备这三方面的要素,任何一方的缺失都不会实现课堂的完美与教学的和谐。

作为老师,尤其是毕业班的老师,面对这样的课堂情形,应该怎么办?说教吗?学生的听觉已经被老生常谈的说辞磨砺得沉沉木木;我继续念我的经吗?老师在这样状态下讲课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不尊重。

看看手中的阅读材料——《石缝间的生命》,看看眼前的学生,有的是没有兴趣不爱学,有的是想学学不进,与其这样耗费心力的低效甚至无效的“学习”,还不如“不学”呢,在“不学”中还能收获一份放松的心情呢。

于是,我对他们说:“现在我们不分析文章了,每个人在文中选择一段自己最喜欢的段落,给两分钟时间准备,然后读给大家听,如果你选择了一句话的段落,那么你一定要用这一句话的朗读抒发自己,打动大家。”

朗读开始了,大家读得都比较投入,听者也比较认真。

到晓宇同学读的时候,她选择了“如果一切的生命都不屑于去石缝间寻求立足的天地”那一段,她读得很仔细,尽管头垂得低低的,声音也不大,有时还因为紧张而出现误读,可是在她读完本段的“试想,那石缝间的蒲公英,一旦它们的种子,撑着团团的絮伞,随风飘向湿润的乡野,它们一定会比其他的花卉生长得茁壮,更能经暑耐寒;至于那顽强的松柏,它本来就是生命的崇高体现,是毅力和意志最完美的象征,它给一切的生命以鼓舞,以榜样。”以后,她好像是担心我阻止她什么似的,几乎没有停顿就接着说:“老师,我想谈谈我的感想,摸底考试结束了,我考得不好,物理、化学、语文都不好,我感觉自己很笨,我学不这几个学科,怎么都学不好,在面对中考的过程中,我们很多同学都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互相鼓励、支持……”

面对晓宇同学这突如其来的表现,班级同学愣住了,我的心里则是五味杂陈,我赶紧走过去,走到晓宇那里,我拥抱了晓宇,并对她,也是对全班同学说:“谁说你学语文学习不好?爱生活,重感情,懂情意,这是多好的语文素养啊,现在你能在读文章的时候联系到自己的体会,并且把自己独到的感悟表达出来,你的语文一定没有问题!”

坐下后的晓宇,把头深深地埋在臂弯里……

第二天,我找到晓宇,想和她聊聊,帮助她缓解一下压力,她说:“老师,有的学科,我真的学不会,总是碰钉子,碰得我都没有信心了,老师,像我这种情况的,在咱班还有很多,怕考试考不好,平时上课学不进去,很痛苦,有的同学语文这样,有的同学别的学科这样……”

结束了和晓宇的谈话,我想了很多,主要是我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如果说每孩子的心灵都是一粒种子,那么,家长和学校给了孩子们太多的阳光和雨露,却忽视了孕育种子的土壤。

 我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呢?如果说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粒种子,那么,教育的责任就是帮助成长中的孩子寻找一片适合生根发芽的沃土。高尔基曾经说过,思想是无处不在的,只要你愿意,即使在石缝里也可以发现思想。作家林希不就是在“石缝间的生命”里寄托了自己的思想吗?希望我的学生个个成为快乐学习的思想者、热爱生活的顽强者。2010-4-24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