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让孩子气充满课堂  

2010-06-19 21:30: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老师的,应该有一点孩子气,不是装出来的那种,而是秉性中自然流露出的那种,并且很多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已经很孩子气。

人贵有自知之明,作为老师,我是木讷且乏味的——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交谈,就连语文老师应具备的朗读力,也不能给学生做一个示范——致使我的学生朗诵能力都不能达到相应的境界,没有办法,我就只能用写作和背诵来弥补,以求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平衡。

还说孩子气的问题,按理说,木讷乏味的老师是没有办法和“孩子气”联系在一起的,可是,我从学生的交流中,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竟然“很孩子”。

“老师,你怎么谁的话都相信啊,这么单纯……”这是我欣喜于一个学生的保证后,其他“关心”我的学生对我的忠告。

“看着语文老师纯洁的眼睛,听着那和蔼又平常的话语,心中不禁有一些感动……”这是一个学生在作文中描述的我,我是着实地喜欢我那“纯洁的眼睛”啊。

“内心永远乖巧像个小孩!”这是一个学生在我QQ里的留言,读到这个留言的时候,仿佛自己真的就成了小孩子。

……

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我的一切快乐都来自于孩子般的简单,教育要走进孩子的世界,教育者必得内有孩子心,外有孩子气。

教育的过程中,不要急于让孩子长大,更不要把教育的目标定位在培养一群过早走向世故的“小大人”,教育之美在于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尽情地展示孩子气,教育之乐在于能够尽情欣赏充满孩子气的孩子们。

记得在前几天的课堂上,有这样一个镜头,分组画古诗赏析的思维导图,我看见张子琪同学把耳朵贴在黑板上,真奇怪,她在听什么呢?我也走近黑板,但我没去贴耳朵,我是想观察一下学生发现了什么。贴了耳朵的张子琪并没有什么异样的表现,我又看到于凡策同学笑吟吟地把耳朵在黑板上贴了一下,按捺不住的好奇心终于驱使我问个究竟。

原来他们在黑板上贴耳朵,是想要画一个耳朵表示从听觉角度阅读古诗,哈哈,真是机灵啊,这样的把戏非孩子是想不出来的。我这才想起,先前他们在画图的时候,孙莹同学的拳头,张萌同学食指与中指的V造型,不都曾经是简笔画的精美“手模”吗?只是,这次的“耳模”实在是很创意啊。

学生带着孩子气学习,老师带着孩子心发现,课堂就会成为孩子和老师共同的学习天堂。

2010-6-19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