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没法不快乐  

2010-08-28 08:54: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法不快乐

 

送走了一届毕业生,这是不同寻常的一届学生,我们师生共同经历了太多,课改过程的酸甜苦辣,学生感受到的并不比我少,甚至他们还比我多一层隐忧,那就是全体同学时时都在盯着我的喜怒哀乐,我乐他们就开心,我愁他们就失了精神头……

现在,他们都升入高中了,我呢,又要到初一接新学生,课改还是要继续的,想到2009年走过的路,再看看眼前这些懵懂无知待开发的小孩子,心里真有点犯怵,于是,开学前几天在博客里自言自语出这样一句话“想想经历过的困惑与坎坷,有点怯手……”(08-25 07:18)

没想到,这句话很快就引来了学生琪琪的关注,下面是博客里琪琪的评论与我的回复——

琪:“老师,我们在一起经历过了很多事,都是一起努力度过的,什么事让老师怯手,伤神呢?”(08-25 10:50)

我:“教学改革,前路漫漫……”(08-25 11:04)

琪:“呵呵,老师放心吧,风雨后总会有彩虹的不是吗?我想在经历了风雨后会更好,更坚韧不是吗?老师,要加油哦!我们一直在努力,老师也要相信自己!!!”(08-26 17:17)

我:“感动啊!谢谢!老师也需要鼓励啊,幸好有你们……我们一起继续努力!”(08-26 19:17)

 

最近两天,对初一学生的训练进展很顺利,也正印证了博友的一句话“等到纹玉老师一见到学生,站到讲台上,就会找到感觉了”。昨天,刚登录QQ,就收到琪琪同学的问候,这个细心的女孩儿留意着我的“动态”呢。

下面是我和琪琪在QQ里的对话——

 

琪:老师,现在怎么样?心情好些了么?

纹 玉:好多了,这两天的训练很顺利啊,你的支持和理解,对我来说,很重要,很重要!

琪:呵呵,我最喜欢的老师就是您了,最喜欢的也是语文,在我心里,老师一直是最好的,所以对老师我有信心,老师能做到的……所以无论老师怎么做,我都相信老师是为了我们,为了学生好,当然会支持老师的,别人不理解,我们做了您这么长时间的学生,当然不会不理解,无论别人怎样,对我们来说,您是最好的老师……

纹 玉:因为有了你们的成功,所以,我才有现在的信心,和你们在一起的三年,为我的人生创造了不可想象的精神财富。今天我在学校,还说到你对我的关注和鼓励呢。前几年是我激励你们,现在,是你们在激励我,看来你们真是长大了。

琪:呵呵,老师,其实或许以前的我们也有过这些想法,但是处于那个年龄却未必能够说得准确,说得透彻,就像老师说的,我们的长大,还有高中的生活都将是我们的财富,我现在可以这样,也是因为老师对我的激励,我才可以写出更好的文章,才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让自己的闪光点熠熠生辉……

纹 玉:好美的语言啊!我想,你们将来,个个都能有大出息,因为你们的自信,因为你们的大气,还因为你们的表达,无论是书面语言,还是口头语言都很精彩,最主要的是你们已经会学习会思考了。我期待并相信三年后的高考,你们都能如愿走进实现理想的圣神通道。

琪:嗯嗯,谢谢老师,相信我们一定会的。

纹 玉:你什么时候开学呀,正式上课?

琪:我们啊,8月29号。

纹 玉:好好学习,把握好自己。

琪:嗯嗯,我会的,老师,嘻嘻,老师我真的想您了,我后天开学比较忙去不了,我放假时一定要去看您,很想您……

纹 玉:我也想你和大家啊,毕竟我们师生这几年里走出的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很辛苦,但收获对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有中考成绩,更有思想和情感,后者不是一般师生关系能体会到的啊。

琪:呵呵,嗯嗯,我想大家也是很想老师们的,不过无奈已经开始高中的生活了……

纹 玉:我没有不快乐的理由,我的快乐是必须的,因为有你们大家!

琪:嗯嗯,老师是我们的家人,老师如果有什么苦恼,烦心的事都可以和我们说,毕竟人多力量大,兴许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呢!我们是您的家人,所以老师要快快乐乐的,不要有不开心的情绪,因为我们长大了,就算天塌了,也有我们给您顶着呢,所以不管什么事,相信我们与您同在,即使我们以后不一定会聚在一起,但是我们爱您的心是一起的……所以我们都要快乐哦。

纹 玉:好的,好的,和你交流我忽然发现一个道理,或者叫规律,为什么有人能写出好文章来,有的人不能呢?原因很简单,好文章来源于“爱”,我们爱生活,我们爱学习,我们师生间爱着彼此,是爱赋予了我们运用语言的灵气,是爱让我们才华横溢,从你前面回复老师的文字看,就足以证明我的发现是多么正确啊。

琪:呵呵,我也不知道啦,不过我知道我的确最喜欢的老师就是您了(不能说我偏心啊),所以和您说的也是发自真心。

纹 玉:呵呵,真心真情真才华啊!

琪:呵呵,我不打扰老师了,老师心情好一些就好……

纹 玉:好的,我们彼此等待好消息吧。

琪:呵呵,嗯嗯。

纹 玉:我有需要你们给初一新学生讲点什么的时候,就要找你们的。

琪:当然,我现在比以前自信好多的,只要老师需要我,我随叫随到,

纹 玉:好的,那就不说谢谢了。休息吧。再见。

琪:嗯嗯,老师早点休息,提前和老师说,晚安!

 

结束了和琪琪的聊天,我想了很多,到现在我都不能准确说出这些孩子中考的具体分数,也不能准确地说出他们都去了哪所高中,对这些,不是我不关心,而是我记不住。我在意的是他们的健康成长,从前,他们大多是在学习中出现问题、在家里和家长出现矛盾的时候,找我支持,我能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拿出一点怜惜心、拿出一点时间,做点儿倾听、做点儿引导,分析一下、激励一下,仅此而已,看到他们一个个都能快乐地投入到学习中的时候,我的备课过程就会出现很多创意性的预设,我的课堂就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生成。

现在,轮到这些孩子主动关注我、激励我了,他们关注我的健康,关注我的心情,关注我的事业,这一切带给我的欣慰与快乐,远远超过平均分、优秀率那些代表名次的数字……

常有人抱怨老师难当,抱怨没有好学生可教,那是欲望太多投入太少的必然结果,其实,老师要想快乐很简单,当我们以简单的心去面对简单的孩子的时候,想不快乐都做不到。

2010-8-28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