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第14天(9月14日)  

2010-09-14 20:49: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第一节课,和实习的琪一起走进教室,发现书记坐在教室的后面,书记是开学以来第一次进我的课堂,学生在问过老师好后,随即齐喊“客人好”,我在心里很高兴孩子们的反应。

第一步:一个人到前面讲述小六语文教材的课文单元结构(李宝利),讲解后,大家以展示歌标准评议,指出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又上一人(张旭),讲解后大家再评价。我提出两人的创新处,他们自然地运用了“安排”和“分别”两个词语。

第二步:1分钟回忆思考后,讲述“口语交际”的要求,结合昨天欢迎琪老师的情形,大家很踊跃,并纷纷举例说明。我在中间插话介绍来听课的书记和校长(上课不久,校长也进来听课,也是第一次听我的课),学生齐喊“书记好,校长好”,然后我问大家在认识了书记和校长以后,领导来听课,我们喊“客人好”合不合适,学生开始没有思索,没有人说话,我进一步启发“昨天,琪老师来,大家都说咱们班级是一个大家庭,那咱们的学校是不是大家庭呢”,听我这么说,有的学生站起来说“书记和校长来听课,我们不应该喊客人好,因为喊客人好就是外人了”,还有人说“比如,我们在家里,就不能跟爸爸妈妈喊客人好”。

通过昨天和今天的实际情境体验,学生口语交际的“简明、连贯、得体”已经了解了。

第三步:进入今天的学习,我预设的内容是,整体感知第一单元内容:4篇课文、一篇作文、一次练习,预计要求学生能够自如讲述出来。前一天给学生下发了我画的思维导图,我想,有我画出的清晰的结构图做指引,学生会很快整体把握好的。给大家1分钟思考时间,然后提问。实际的情形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没有一个人主动站起来说的,我勉强提问了一个,到前面去,说得很笼统,完全不是想象的样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我立即停止提问,转一个角度,让学生回忆前几天讲述整册书的情景,为什么那次会的人很多,这次内容少却不会呢?学生纷纷上台讲原因——前一次是自己画图,自己动手画的过程就能记住了,这次是老师给准备好的,没有自己学习的过程,所以不会,还有很多学生举了自己切身的体会,来说明自己动手的好处。

这个片段精彩得让听课老师(后来,又有其他老师进来)看得愣神。

第四步:乘势布置作业,自己画图,明天上课展示。

2.昨天谈话的两个男孩(英雄头型和唱歌的)表现都很好。

3.下课后,校长赞叹不已,竟然猜不出让学生自己悟方法这个环境是我预设的,还是当时根据情况生成的。还说,今天这节课,如果没听,就是遗憾,今天这节课没录下来,是损失。我以玩笑的口吻说如果这是遗憾的话,那你已经有很多遗憾了,开学以来每节课都有精彩。校长提出每天都在我的课堂后面用三脚架把摄像机支上,这回,我课什么都没说。

4.下午有一节写字课,我到教室后,看到很多孩子已经在字帖上描红呢,这样的写字,如果不用心去体会,写几本都不会见效果的,我提出每人精选5个字,反复写,写到自己满意的时候,就到黑板上去展示,大约15分钟后,开始有同学去黑板写了,人人都非常用心,不时有人喊我去看看。张鑫宇、佟年等几个孩子把一“拓”字反复了多次,直到我叫停。王卓同学是一个胆子很小的孩子,一直没动,我问他为什么不去写,他说他写得不好看,我说没关系,他就是不去,我说那你就写一个,他也摇头,当时,我看到他的字帖上有一个“伟”,我说“你就练这个字,这是老师名字的字,好好练,然后去黑板写”,他高兴地笑了,开始认真写起来,最后,他到黑板上很认真地把这个“伟”字写上了。

5.写字作业:回去继续练习写你选定的这5个字,下次上写字课,一上课就到黑板展示5个字,然后和今天的对比,看谁改变大。

2010-9-14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