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语文分析  

2010-09-25 20:38: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2010年中考语文教学小结

一、通过自主学习和思维导图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内驱力。

1.小组合作,学生在合作中实现自我发现,自我认知,同时在学习中满足自我需求,实现自主发展。

2.以科学的方法帮助学生会学习,利用思维导图实现知识系统化,记忆科学化;帮助学生读懂记忆规律曲线和遗忘曲线,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学习。

3.增加学生的时间意识,通过对学生的1分钟时间意识的训练,极大地提高的课堂学习效率。此外,学生的时间“储存罐”,也为学生赢得高效的学习。

4.尊重学生的学习知情权,知识分几块,什么时间用什么方法复习什么内容,教学计划完全和学生共享。

5.帮助学习学会反思,学会体会,在温故中知新、求新、成长。

二、抓学生的思想与人格教育。

1.自主学习不仅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而且还健全了学生的人格,比如小组合作,比如互相欣赏、互帮互助、互相评价,再比如,学生具备了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无论遇到学习的问题、生活问题,还是心理问题,都能及时主动找老师沟通,无论是哪方面的问题,每解决一个问题,都是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

2.“一个都不能少”,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并且满怀激情的投入学习,进入初四下学期复习时期,做到每个学生至少单独谈话两次,每个学生的点滴变化,无论正面还是负面,尽可能及时把握,并进行适时的引导。

3.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帮助学生解决读书问题,很多学生通过读书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面。

三、将知识系统化,并通过思维导图图示和讲解出来。知识系统化最大的价值在于,学生能够明确所学知识从哪里来,学好之后再到哪里去用。除了语文学科知识形成系统外,还有建立了卷面结构系统、试卷讲评程序、文言文复习法等专题性的方法系统。

四、课改激活了学生的心智,挽救了语文学科的教学。

1.没有课改就没有这样的语文成绩,尤其是优秀率。课改打破了我曾经信奉多年的一个想当然的论断,那就是,我们学校这样背景的学生,语文成绩最好的可能就是保证平均分,实事证明,学生的语文能力是可以培养并不断提高的。

2.自主学习和思维导图的运用,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考语文复习过程中,没有课外作业,没有做成套的习题,语文课堂上学生一直满怀激情,快乐合作,愉快学习。

3.初四下学期,在市教师进修学院和油教中心两次出公开课,不仅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精力,反而为学生增添了更大的学习信心与激情,并且,很多学生因为两次公开课而改变了对学习境界的追求。

中考成绩说明的是过去,教学过程中形成的策略与方法是今天的财富,有了今天的财富,相信明天会更好。

2010-9-25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