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第七天(9月7日)  

2010-09-07 15:03: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第一节课,学生先自主看资料,然后说出7个单元的主题名字,还有每个单元的课文题目。对时间有限制,2分钟看,5分钟看,边看边检查。然后给15分钟时间要求在练习本上画一册书课文组合的思维导图。15分钟后收上来,还有5分钟时间,用这个5分钟,让学生说说刚才画图过程的感受,还几个学生说得很具体,有的说心里紧张,我问为什么紧张,学生说是掌握不熟练,还有学生说,画图可以发现知识规律,我引导学生具体说说,学生果然说得很好,说的意思是一个单元一个主题,内容相关便于记忆。

课后看学生的15分钟画图,有10人完成了,没画完的多是因为还没有形成强烈的时间意识,中间贪玩磨蹭,还有的在画图时在线条的勾画上时间用得多了,当然,也有对学习内容掌握不好的。

2.学校安排两周一节写字课,我给学生两周加上一节简笔画课。今天上简笔画课,学生兴奋得不得了。简笔画仅仅涂鸦阶段的我,所以给学生上这样的课,不是要哗众取宠,而是要给学生增加学习的乐趣,用形象思维开启并引发学生想象力。同时,为画思维导图做辅助。

今天,先画不同形状的叶子,这里说的不同形状,那是大家随心所欲的形状,然后画小花,小花也是自由开放的,最后,画了太阳。还有10分钟下课的时候,我叫停了兴致盎然的孩子们,提出一个新要求“用2分钟思考,把你画中的叶子、小花和太阳联系起来,发挥想象,编一个小故事,讲给大家听”。2分钟后,孩子们给了我一个精彩的回报。

3.上午大课间,先后找两个学生谈话,效果理想。前一个孩子,下午给我写了一封信:

何老师:

您好!我十分感谢您上午跟我的谈话,让我深刻感受到,学习是要努力的,不是靠别人,是要靠自己,给我一些鼓励。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谢谢!

祝你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五十八中 一年二班 XXX 2010-7-7

信是在我上完简笔画那节课下课给我的,所以,信里面还画了两朵粉红色的小花。

另一个孩子是不敢到前面发言的,谈话后,下午也到操场领操台上朗诵了,回去后,我看见她还鼓励别的同学上前面去说话呢。

4.第8节课,别的学科老师有事,我就要来这节课,把学生带到操场,在领操台前站好,鼓励学生登台展示,有的学生还是拘谨,但跃跃欲试的情绪已经很明显。

5.晚上在QQ里,一个家长用孩子的QQ号上网,说想和我聊聊,家长告诉我,说他的孩子放学回家后很高兴,说老师夸他了,家长说孩子变得很自信 这是他没想到的,还说“我的孩子我了解,他小学不太喜欢语文,能在你这里找的快乐说明他喜欢你”……我也很快乐,我的快乐不是因为家长的感谢话,而是因为家长的感谢话证明了我的方法的可行,最主要的是,方向更明确了,心也更坚定了。

家长说“一个孩子能喜欢一个老师真的不容易” ,真是这样吗?如此说来,我做到了家长认为不容易的事情了,我是不是有点不简单呢。今晚,真的很开心,全是因为这位家长颁发的这尊“口碑”。

2010-9-7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