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龙年春天第一课  

2012-03-01 19:13: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龙年之春第一课

3月1日是开学第一天,这天的课,上课铃响后,书记、校长走进教室了, 3个年轻教师也紧随其后进来了。

下课时,我站在讲台目送领导往外走,校长经过我身边时,兴奋地说:“当你的学生真幸福!”

回办公室后,年轻同事纷纷说“这节课设计得真好”。

自己静下来,回顾一下,这节课里,我真的没做什么设计,如果说设计的话,就是打算把我给学生写的新学期寄语发下去,让他们读一读体会体会,然后再把自己新学期的心情说一说,就这么简单。如果一学期是一篇文章的话,那么,开学就是开头,每篇文章都有开头,既然年年有开头,还是朴素一些好。

课前,我在黑板上写下如下内容,也是发给学生的机遇手册前面的小小序言:

2012,龙年的春天里,我们相约——

在学习中追求幸福!

在合作中锻炼能力!

在发现中感受快乐!

在展示中提升自信!

在互助中增进友谊!

语文老师 何伟

2012年3月1日

 

没想到,在这节预设简单的课堂上,竟然精彩迭出。

 

让我得意的错别字

上课铃还没响,我就走进教室,一进门,初闯同学就抢步到我面前,小声说:“老师,黑板上少一个‘天’字,应该是春天吧。”,看黑板,我才发现我把“龙年的春天里”,写成了“龙年的春里”,我笑了,告诉初闯:“是少写了‘天’字,不过,没有这个‘天’,也能读得通,咱们读读看。”我和初闯一起小声读“在龙年的春里”,感觉也可以。我巧妙地遮掩了自己的马虎,当然也没忘记表扬了初闯同学的认真。

上课了,全体起立师生互致问候后,没让学生没坐下,大家站着齐读我写在黑板上的话。在学生读的过程中,我发现了黑板上有一个严重的错别字,那就是我把最后一句中“在互助中增进友谊!”里“友谊”的“有”字写成了“有没有”的“有”字,心里一惊,随后一喜,因出现这样简单错别字儿惊,为自己发现及时而喜。

学生去读结束后,我以极平常是语气问:“还有没有错别字呢?”立刻就有学生大声说:“老师,友谊的‘友’写错了!”

于是,指着黑板上少写一个“天”的“春里”,和错字“有谊”处,我一边改写一边讲了下面的话:“过失有两种,一类是不影响大局可以谅解的失误,一类是不可以原谅的很严重的问题,今天在开学第一天里,何老师就出现了一个不可原谅的错别字,感谢同学们及时给我指出来!”

对语文教学来说,一个应该说是比较严重的事故,就这样转化成了一个教育资源。下课后,同室年轻教师都以为“错别字事件”是我事先故意设置的,其实,是一个随机的生成。

 

用捆绑的形式取暖

开始进行课堂内容,发我写给学生的寄语小册子。原来班级30人,假期里因为各种原因转学了4个。我对大家说:“原来,咱们是31人的整体,现在,有同学转学走了,我们现在是27人的集体,希望我们27人在新学期里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快乐学习,一起进步!”

很多学生面露喜色。

把自己捆绑于学生之中,这样会拉近师生的距离,一提懂啊班级人数,学生就会自然想起老师。

 

隆重表扬赵泓森同学

在正式进行学习内容前,我告诉大家,我要隆重表扬赵泓森同学,全教室包括赵泓森在内的连同听课的领导和老师,都有点发愣,接下来,我就给大家讲了赵泓森同学寒假里和我QQ里聊天中表达想老师、想学习的故事,并且告诉大家,不是老师杜撰的,这是有聊天记录可证的。故事讲完后,我问:“想想学过的课文中,那篇文章有假日思念老师的内容?”思考片刻,大家纷纷说出魏巍《我的老师》,我说:“能在假日里思念老师,思念学校的人一定是有大出息的人,赵泓森同学未来也会成为魏巍那样对社会对他人有大贡献的人。”赵泓森同学一直在憨厚地呵呵笑着,美美地享受着我的表扬。

 

七嘴八舌话心声

给学生5分钟时间诵读老师寄语中的关于自己的那部分,要求在读中体会自己老师的用心和感情,其间,徐言同学带头大声诵读。5分钟后,给1分钟思考并整理思路的时间,要求1分钟后站起来表达新学期里对自己的期待。在安静的1分钟后,大家开始陆续发言,不点名,自己主动站起来说,于是就有了七嘴八舌话心声的情景

出我意料的是作为组长的几个孩子能把小组同学的改变和提高纳为新学期自己的目标里。谭汐、徐言、邓婷玉三个小组长都表示这学期要带出一个号小组,让小组的每个组员都能有发展,有的孩子或许受到我经常说的“一个也不放弃”的影响,提出不让一个同学落后的心愿。谭汐小组的同学看到组长带头表态,也都陆续起来表达了自己要努力学习并支持组长工作的想法,邓婷玉小组里平时最让大家操心的冯强同学,不仅为自己确立了学习目标,而且还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榜样,就是同组副组长信闯同学,事实上,信闯同学也确实够做榜样的资格,在我的带头下,这个小组全体成员每人伸出一只手握在一起,表示信心和团结。组长徐言则表示,新学期里小组工作要上水平,不能用暴力行为去管理了。

看来,小组长的大手笔,给同学带来了力量与信心。还有两个没发言的组长,课后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个别谈话。

在学生的发言中,我感受到了一种默契,那就是,在我写给学生的寄语里,热情温馨的赞美中,也含蓄地指出了他们的一个个不足,他们竟然都能读懂自己的不足,并且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克服,对我没有写出来但也存在的一些不好的习惯等也都自我剖徐出来了。

冯强同学知道自己好说好动不爱学习,就给自己选定了一个信闯这样安静好学的榜样。

袁玥同学知道自己的问题是课堂不爱发言,就主动站起来表示新学期要积极发言,并且写好作文。这真是难得的心有灵犀一般的默契,因为假期里我就做好了打算,这学期对袁玥我主要是抓语言表达这项训练,一定让她大方起来,另外,上学期就发现这孩子的作文禀赋很好,尽管是只言片语中的发现,但也片片闪光,我对她这方面的欣赏,她也谙熟于心了。看来,写作公主就要诞生了。

赵泓森同学站起来说新学期里,他一定要把自己的书桌堂整理干净,因为这是何老师以前就发现并多次指出的,这学期,他一定要改好。

 

无价的馈赠,深情的表达

看到学生的心情在激动,激情在燃烧,我就进行了下一步的想法,我说:“读到老师送你的寄语了,大家都很开心,我们之间是师生,也是朋友,下面,请大家拿起笔来,写出你送老师的寄语,给12分钟时间。

很多孩子们经过片刻是思考后,就进入奋笔疾书的状态了。15分钟后叫停,很多学生面对面地他们的寄语读给我和全班同学听。

 

【我的思考】

1.走进学生心里,发现每个孩子的特点,抓住一切可以激发的时机,随时给学生搭建展示的舞台。

2.课堂预设不一定是写在纸张上的,心里时刻都在预设,课堂随处都有生成。

3.置身学生中,把自己当成学生中的一员,多用“咱们”“大家”之类的代词,少用“我”这样代表独尊的词语。

附:学生写给我的寄语:

 

宫蓉蓉:也许是起于初一的第一次见面,也许是起于何老师的第一堂课,当第一次听到何老师讲话的时候,我就觉得她是一位对学生负责任的老师。那种和蔼可亲的感觉,使你觉得她像一位 “母亲”。对她,我真的颇有好感,何老师说话的那种气息,让人感到欣慰,像是在一个大家庭里。如果上课的时候,有同学溜号,她会用一种温和而又严厉的眼神告诉你:请认真听课!这仅仅是师生之间的情感,甚至在课后的时间里,我们和何老师还可以树立“友谊”,和她在一起,宽容,和蔼,等等,都能感受得到。

友谊,和蔼,宽容,责任……

 

邓婷玉:何老师,刚进这个学生的时候,我很害怕这里的老师,因为在我以前的老师脸上都会挂着一个词——严肃,而您却会和我们一起玩游戏,一起找春天,接近我们的生活,您总有一颗长不大的心,给我们舒服的感觉。

我想您应该喜欢在幽静的山里有一间小屋,周围种满了竹子,小屋里有古筝的乐音和外面缓缓的流水声,在小屋前有一张桌子,上面有茶,院子里还有一个小菜园和花圃,您这个意境像不像陶渊明?

 

张巍:何老师,您是一个慈祥的老师!从初一第一次见面到现在已经二年了,在这二年里,每次见到您,您都以笑脸相迎,而且笑得那么开心,从您的笑脸中就能体会到您的真情和热情。

我喜欢您的笑,希望您能够一直笑下去,做一个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好老师,您对我们的好,对我们的细心,对我们的操心,我们都是知道的,只是我们不善于表达而已,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

 

谭汐:何老师,我对您的记忆有很多,在我心里,您是我从小到大遇到的老师当中,最理解我们的老师。您从来没有骂过我,在班级中总是给我们留足了面子。在上学期中,我犯了很多错误,但是,您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对我大声的斥责,而是反倒给我很多鼓励,依然相信我。所以,老师,您相信我,我一定会在这学期里再创佳绩,而且,我一定把我组的每个组员都带上一个新台阶。

 

李宝利:何老师,我喜欢上语文课是因为在第一节语文课你就让我们表演节目,我就想,小学从来没有语文老师让我们这样展示自己的才能,只有何老师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还有一次,让我们寻找春天,那次,我特别高兴,还写了一篇文言文。我们男生,我在上学期间,从没这样边玩边学习过,这样的学习真是很快乐,何老师,我很感谢你!

 

王新洋:何老师,你在我心里一直有着很重要的位置,尽管有时候也会把你“淡忘”,但心里一直有你。

在学习上,让你费心了,您一直培育我们,我的一点不认真,一点不用心都会让您看出来,还要用心让我们学好。有时没写作业,您也没说我,但我一看见您的眼睛就心虚,所以不敢看您,原来你早就知道,只是让我自己发现,看我的自觉性。

在给我的评语上,您说我的认真和用心不够,有一点遗憾。

在新学期里,我一点要多一些用心,多一点认真,让您对我的遗憾和担心少一点,欢心多一点。

 

佟年:何老师,您放心吧!这个学期我会多发言,多质疑,因为我相信我和您“强强联合无敌手”!今天,我确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徐言同学,我要学习他的管理能力,争取把他赶下去!他若是水果,我就是水果刀,他若是块肉,我就是菜刀!

老师,我相信等我长大了,先把学校的黑板换了,让您教学生时不再有粉笔灰损害您的健康了!

 

于淼:何老师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位很成功很伟大的老师,因为老师会画思维导图,并且把它传授给我们每一个人。每次同学们有什么疑问,老师都那么流畅地给我们讲解,让我们理解。每次进课堂之前,老师都用微笑进入课堂。上课时,哪位同学有出色表现赢得老师的欢心,老师就高兴不已。每次我们发现老师有什么错误,如写错了字,老师都会改正,并向我们检讨。真是一个可爱的老师!

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每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会与老师“分享”。而且老师是一个很负责任的老师,就算是生病的时候也要留作业给我们。老师,你您辛苦了!

 

王卓:何老师,您教我们已经三个学期,现在又迎来第四个学期。在这期间,您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刚开始,您让我们到领操台上面去“练胆”,后来,您又给我们采购图书,让我们读书……您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情,我们非常感谢您。

何老师,您不放弃我们中的每一个同学,您对每一个同学都充满了希望,希望我们越来越好。您对生活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希望何老师越来越阳光!

 

徐言:何老师,您辛辛苦苦地把我们从初一带到初二,原先是主任,现在也不干了,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投入到我们身上,就算有事耽误也不忘布置作业。

我认为上课不活跃,并不是同学没想法,是想法大大的有,但是不敢说,不想说,我认为这是源头,把这个问题解决就好了。

每次和老师交谈,感觉并不是老师和学生在说话,而是我和朋友说话,只不过朋友比较大,能把想法一吐为快。

我在这里真诚地说一句:老师,辛苦了!

 

耿婷婷:何老师对全班每一个人的关心,每一个同学的发现,都那么让人感动,这是时间的问题,您很在乎时间,您用这一点一滴的时间,来发现我们的优点,给我们信心,这是很多老师做不到的,在这学期里,我希望您应该开心一些,细心一些。我们有错就指出来,不要总说我们好,这样会坏我们的。

 

姜龙:谢谢你的帮助,在我作业没完成或者没写好的时候,您都鼓励我。在这个学期里,我要积极发言,不会的问题问老师或者同学,作业我会按时完成,古诗按时背诵,不辜负何老师的希望。

 

刘宇轩:何老师不断鼓励着我,让我在学习的路上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学期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

 

初闯:何老师,您是一位为同学尽心尽力的老师,在批作业的时候,您会给写得好的同学写上评语,也会给写得不好的同学鼓励。让我们的学习在鼓励中上升。我最喜欢的就是何老师画的思维导图,把课文的每一个细节都讲得非常全面,让我们更深的理解课文的全部意义。

何老师,您真棒!思维导图真厉害,让我们学习好!

 

张鑫禹:老师记得跟你第一次相识,是在初一刚开学时,您让我们做自我介绍,可是,当时我们都不敢上台,您又开始鼓励我们,终于有一个同学开始上去说了几句话,您鼓励了她,我接着也壮着胆子上去了,我当时看着全班同学的眼睛,同学们也都看着我,我紧张的心理使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您就笑着看着我,并说“别紧张,怎么想就怎么说”,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把我的介绍完整地说了出来,虽然您说的只是短短的一句话,却让我变得比以前更勇敢。

今天,我想说:“谢谢您!”

 

边叶凯:何老师,我们的好老师,每一件事都用心去做,认真去对待。每次我们犯了错误,您都只是告诫我们,从没有打过我们。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您都用心去记录。记录我们的成长。在画思维导图时,您注意每一个细节,每一天都有新发现,每一次发现都有新智慧。

何老师,您真棒!

 

皮震泽:一年过去了,我又长了一岁,会变得懂事一些的,会做到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并且还会把小组管理好的,即使做不到第一,也一定要超越自我。

我在新学期一定会好好学习,把成绩提高上去,不会再让你生气了。

我一定会把小组管理好,把小组带得团结起来,积极配合小组里的每一个人。

 

赵泓森:何老师,记得在刚开学到时候您给我们上的第一节课,那时还不是正式开学,是返校,还没到正式上课的时候,我那时只是感觉您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和别的老师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后来,您教我们画思维导图并讲解思维导图,刚开始,我还不怎么会画,但是在您的带领下我画得越来越好了。

等我长大后,我要带何老师去德云社天天听相声。

 

楚金凤:何老师:您的知识很多,教我们您用尽了办法,让我们勇敢地走出第一步,我很感激您。我有时候,学习不知道该怎么去学,没有用心去学,我想请教您,请您帮助我一下。

还有,我的字写得也不是很好,有时候也不完成作业,上课也不发言,我在这学期里一定好好完成这几项,用心去做好每一处,让成绩提高。

 

冯强:您是总爱观察人的老师,对每个学生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了解,您总是一早上就满脸笑容,学生们都非常尊敬您,所以每当看到您的时候,都会喊出:“何老师好!”

 

王天宇:何老师,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您帮助我很多,我在这里深深地说一声:谢谢!

今天,我也说一说我的心里话,您的心灵是美丽的,善良的,温柔的,您有一种信心,让我们都好好学习。您应该对我们狠点,您对我们太好了。

等我长大了,有钱了,我来找你,何老师,我要带你走完世界。

 

袁玥:记得在初一的时候,何老师训练我们的展示能力,让我们到领操台上展示自己,当时我心里是那么恐慌、害怕,我不敢上去,老师看到我们都在下面低头叹气,在想上去又不敢上去中徘徊,见此情景老师没有失望,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一次又一次地启发,在老师的鼓励和启发下,我们一个又一个走上去,老师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是何老师让我学会把握机会,是何老师让我学会用心去感受,也是何老师让我学会用美丽的语言去写作文……

 

信闯:何老师,又是一个新学期了,在这个学期的第一天,您变了,变得比以前更加自信,尤其是对我们,让我感受到一种家的感觉,让我感悟到以前学习上的错误,让我也对自己自信了许多,我的一些错误,也正是我这学期要改的。我相信等到我改掉了所有的错误,何老师一定会为我高兴的。

我们就像小树,何老师就是河水,在何老师的灌溉我们的同时,我们在一点一滴地长大。

 

张旭:我刚上初一的时候,第一次上语文课,老师让我们介绍自己时,我不是第一个发言,也不是最后一个,虽然不是这样,老师对我期待仍然很高,自从和何老师第一次QQ聊天,老师让我努力达到自主学习,自觉进步,自如表达,通过这次交流,老师您让我改变很多。以前,我在课堂不敢发言,现在我敢于大胆发言,以前不能自主学习,现在可以做到了。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