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教师培训不可忽视“两头”  

2012-10-24 12:24: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轻教师的培训问题

近年来,教师入行教育越来不容易,招收名额的限制,和层层考试的把关,招收进来的教师专业素质大大高于前些年,但是,把关仅仅是第一步,入行后的新教师容易产生千军万马过关斩将,拿到“铁饭碗”后的成就感和安逸感。另外,大学毕业文凭仅仅是专业知识达到某种标准的标志,拥有知识的量并不能成为当好老师的保证,教师的表达能力、与学生个沟通能力、教学技术掌握能力、自我发展能力,等等,都是教师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条件。

鉴于此,对新教师的培训工作要加强,甚至是强化。在师德修养方面对教师进行爱岗乐业教育,促进教师把本职工作由职业意识向事业意识转化;在技术层面加大对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技术培训,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孩子成长发展的需要,教育教学不是传输知识,而是在传道授业的同时,有开发,有生成,有建设。有教育专家说,新教师头几年的教学经历往往会影响到他们将来的专业发展,这包括他们发展程度、水平和方向。所以,对教师的培训要从新教师抓起,培养出爱教育,有思想,会思考,乐钻研的教师。

 

二、“老”教师的培训问题

教师年龄有高低,但承担的教育使命却是相同的。

现状:

1.主观方面:教师为职称而奋斗,很多教师晋职称前兢兢业业,自觉学习积极参加活动,职称一旦到手,立刻革命到头,停止学习,不求进取。当一个安逸的教师,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后果,不仅仅教师个人的停止发展,最大的危害是循环往复照本宣科的教学耽误了学生的成长,同时,不思进取的心态也会影响学生的心智。

2.客观方面:现在上级很多部门的学习培训,包括一些评优等活动,文件明确规定45岁以下、或50岁以下教师参加的年龄限制,事实上,很多学校,多数老师是站讲台上课一直到退休的。年龄限制一是剥夺了教师的继续学习的权利,同时在教师的心里形成或倚老卖老的不思进取感,或老而无用的失落感,久而久之出现了形成了一个“边缘化”的主力教师群体。

总之:教师的素质是影响教育质量最直接的因素,把教师培训工作提升到关乎民族发展的高度,对教师进行全员化的终身培训。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