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语文工作室的朋友,我想对您说  

2013-11-29 08:59: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爱的老师们:

在交流教学叙事和教育案例写法之前,我先说一点看似题外,但却很“题内”的想法,也可以说是一个思考,那就是,在座的你、我、她、他,应该以怎样的心态和姿态对待在工作室这三年的学习,也可以说是一种工作。这是值得大家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是来学习的”,很多人出去听课参加教研活动,都习惯这样说,我也经常这样说。“我是来学习的”这似乎可以算作是参加活动的一个目的,但真实的情况大多是这样的,一 “我是来学习的”的,往往就是要做旁观的看客了,或者把自己定位于局外人了。

我们的工作室,也就是说工作室是我们的,我们58个人的,我们可以都是以学习为目的而来,但不可以把自己定位于局外的看客。

我们抱着学习的目的走进工作室,溜边、旁听绝对不是学习的最佳的方法和高效方式,真正的学习是走进去,深入其中,动起来——眼睛读,脑子想,动手写,仅仅动起来还不够,我们还要展示出来,学得怎么样,不是用几张证书可以证明的,我们要在我们的工作中去检验我们的学习效果,去展示我们的收获,要让那些关心你、关注你、相信你的、不相信你的、爱你的、不爱你的人们看见你的成长姿态,听到你发展的声音。

经我这样一说,成长与发展仿佛成了轰轰烈烈的事情,其实,学习提高都是从小事做起,在有了一定的“量”的积累后,才会有“质”的突破与飞跃,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

那么,我们工作室有哪些小事需要我们做呢?

首先,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活动,我说的“积极主动”就相当于我们在学生中提倡的“自主”,学习中不仅“人”参加,更要“心”投入,自觉投入程度越高,学习效果越好,人的提升就越快。

其次,在行动中发现自己,展示自己。比如,每次活动后写体会,写反思等,这些看似走形式的东西,其实,是有其独特作用的学习方式。写作的过程就是梳理的过程——是动心,动脑,动手内化吸收的过程,是学习积累的过程。活动参加多了,写得多了,思想就会丰富起来,思维也随之活跃起来,视野也因之开阔起来,不知不觉间,教育教学工作中就会出现触类旁通顿悟感、举一反三的成就感,此时,自己的内心感觉与精神状态就会越来越好,在他人眼里,你也会变得素养越来越高,工作能力越来越强。那时候,作为我们学习研究副产品的证书,就会不求自来,并且是接踵而来

另外,这次去北京学习,最后的讲座是北京海淀区教育科研所所长吴颖慧关于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内容,吴所长反复提到“参与表达很重要”,还说不要问研究课题有什么用,不要问读书有什么用,写作有什么用,这就跟问吃馒头、吃包子有什么用一样。

所以,我很希望,咱们工作室的活动,能最大限度地带给大家学习的愉悦,研究的快乐,工作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我很不希望,在工作室三年结束的时候,我们仅仅是在此路过,是到此一游。

2013-11-27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