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由两次例会想到的……  

2013-12-02 16:24: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两次例会想到的……

今天是周一,下午是学校领导加中层主任会议,两周一次的例会,会议内容是程序化了的——各部门汇报两周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因担着名师工作室的工作,也就成为中层的一份子参加两周一次的工作会议。会议有时候时间挺长的,当觉得耗时的时候,就自己在心里盘算着自己分内工作怎么做,既不影响听别人汇报,也不影响自己的思想,尊重了别人,也爱护了自己。

不过,从上一次和这次的会议上,我发现每一次参加这个会,都有很收获,尤其是每次大家汇报后校长总结,总会给人带来或是教学,或是教育方面的启示,让人感觉到责任的重大,怠慢不得。今天的会议,我竟然记了很多笔记,甚至有参加一次培训的感觉。

上次11月18日的会上,校长总结中讲到10点要求,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教学问题放第一条讲,并且没有大口号,只说“早下课”和“不候课”现象。就我的体会,我也认为应该把这些在很多人眼里的小事当“大事要事”来抓,当“教学事故”来抓。很多教师太年轻了,他们是应试教育下走出来的孩子,就如刚刚飞出藩篱的小鸟,不懂得教学的规矩在细节,他们专业知识够用,但是,怎样当老师还需要在当老师中学习。

今天的会上,校长的总结对学校对与会者更有启示性。校长给他的讲话起了一个名,叫“薄弱学校如何突破困境”,首先,为我们这样的“困境学校”做另一个定位,即,我们做不成卓越的学校,但是,我们可以做“优秀的薄弱学校”,这个提法切近,又充满可行性,在分析学校现在诸多不利因素的时候,校长提到我们学校有一个跟其他学校同样的资源——“我们不缺乏学生丰富的情感生活”,“朽木不可雕”不要成为21世纪的警句,因为所有的孩子,包括农村的每一个孩子,每一个都是家长的期待,因此,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时时都育人。

说实在话,这样的话语,在以往学习的专家学者口中,在报纸的官样文章里,都是让我们耳熟能详的了,可是,今天的重温竟然给我些许的震撼,因为,“朽木”就在我们面前,“雕朽木”就是我们工作的全部职责,校长没有威逼利诱跟我们要中考的高分数,而是要孩子们健康的成长。校长也在要质量,要的是“人”的质量。

教育需要有心人,更需要有爱心的人,有责任感的人。

2013-12-2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