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大庆市初中语文何伟工作室计划  

2013-12-02 20:50: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庆市初中语文何伟工作室计划

一、指导思想

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以教师共同发展、健康成长为目标,以理论引领、技能拓展、教学研究、持续发展为内容,根据教育教学实际需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实用的教学技能,渗透和辐射到工作室成员的教学中,让名师工作室成为真正的观念新、教学精、有思想、善研究、成就高、影响大的高素质学科团队,成为锻造我市初中语文教师健康快速成长的阵地。

二、工作目标

(一)总目标:围绕大庆市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总体发展目标,遵循优秀教师的成长规律,通过学年具体工作计划的实施,有效地推动名师工作室成员的专业成长,力争形成在大庆市内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中学语文骨干教师群体。

(二)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目标:

1.修师德,炼师品。通过学习培训等活动,激发教师敬业情怀,坚固师德基础,丰富教师学科素养,把名师工作室建设成具有人情味、文学味、责任感、紧迫感的良师家园。

2.务教学,研方法。制定并实施个人发展计划,明确个人成长之所需、教育教学之所需、学生发展之所需,带着思想走进教学,带着问题走进研究,以有效教学为起点,探索高效课堂方法与规律,从高层面去认识、研究、改进教学工作。走研究集智、合作共赢之路,把工作室打造成整体素质高水平,学员个体教学有风格的团队。

3.学理论,做研究。改变重实践轻理论、重上课轻研究的陈旧教学行为。通过理论学习与课题研究,全面锻炼教师的研究能力,提升教师研究意识进而形成学术素养。

(三)具体目标:

1.计划与总结:作室成员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科学地制定出三年发展规划以及个人发展计划(以学期为单位),明确自己专业发展目标和实施步骤。学期末,要写出个人总结报告。

2.教学与研究:每位成员学年要上一次校内公开课,三年内要上一次县区级公开课。每位成员三年内至少主持或参与一项校级以上(含校级)课题研究,获得一次市级以上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3.读书与写作:每位成员每学期至少要读一本教育著作,写一至两篇读书笔记(1500字以上),三年至少要读八本教育、人生、哲学方面的书。每位成员一学期至少要书写四篇教育叙事,撰写一篇典型案例,设计一份教学设计(包括导学案)、期中期末试卷分析各一份。三年至少要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行的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

4.工作室课题:工作室三年内完成一项市级以上(含市级)研究课题。

三、主要工作措施

1.制定规划,共同发展。遵照大庆市名师工作室创建发展方案,计划具体,目标明确,在培训学习中通过传、帮、带,促进工作室学员、助理专业发展,也促进主持人专业再发展。

2.培训引领,促进发展。针对教师成长发展的需要开展专题性培训,根据教育教学中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开放性论坛活动。推荐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开展读后研讨活动。

3.立足课堂,研究方法。就各自对当前语文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市语文教学现状开展课例研讨等专题性的“大研”活动;就教学过程中的某个知识点、某个小问题引发的随机思考、细微启示以及质疑、困惑等,集中起来开展即时性的“小研”活动。在交流、讨论中,激活思想,促进共鸣、激发热情,进而生成并共享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4.课题研究,助力成长。工作室成员根据自身当前学科教育教学中困惑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身体力行地开展小课题研究,实现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双线并行,互动共进。

5.利用网络,资源共享。通过网络,以集中活动与即时交流相结合的在线互动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备课研讨等活动。借网络传播的开放广泛特点,记录工作动态、学员成长轨迹,展示精品课堂,打造教师品牌,进而实现资源共享、成果辐射,扩大工作室在市区内的影响力。

四、工作方式

1.个人自主研习与团队合作研修相结合。

2.现实活动与网络研习相结合。

3.理论研习与实践反思相结合。

五、管理方式

主持人负责制,助理为管理组长,每位助理带10名学员,以学员共同成长为核心目标,以课堂教学(备课、教材研究加工、教学方法)、中考复习(复习方法、命题方法)、课标解读、课题研究、读书学习等内容为开展工作。

研培网论坛采取助理轮流值班负责制,负责发起研讨话题,组织讨论,做讨论总结。

六、阶段工作重点

第一阶段:(2013年9月—2014年7月)整章建制,学习提高,起步研究。

1.明确研究学习的方向;确定工作主题,制定工作计划与相关制度。

2.以宣传动员为起点,以培训学习为基点,开展活动。集中工作室教师群体的集体智慧,研究初中语文学科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进一步研究发展打基础。

第二阶段:(2014年8月—2015年7月)研培并举,团队引领,发展提高。

1.深入学员教学实际,调查了解课程标准与教材使用相结合情况,针对问题,结合教学热点和难点,进行实践研究,在研究中落实课程标准,促进学员的成长发展。

2.立足课堂,发现问题,抓准要点,确立精小课题,做草根研究,力求一研一得,通过“小研究”创设研究“大氛围”,打造研究型的学科团队。

第三阶段:(2015年8月——2016年7月)总结提升,扩大效应,成果推广。

1.在总结反思中学习,在积累整理中感悟,客观总结工作室工作经验,推广成果,推介名师。

2.梳理提升研究成果,甄选有价值的经验做法,整理成册。

 

2013年9月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