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改错之善  

2013-05-10 13:54: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画一张图,内容是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课的论证过程,从构图体现论证推理,到色彩呈现,自己都很满意。今早,打印给每个学生一张,要求大家图文结合,感受孟子推理论证的严密性。
       图还没发完,我就发现一个严重失误——中央图像处应该是文题“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写的却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忙向告知学生问题所在,大家忙动笔改正老师的过错。
图发完了,带领大家看的时候,邓婷玉同学又发现“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的“鬲”错写成“纠葛”的“葛”了。
      画图出错的时候不多,况且一向认为自己挺认真的,这张图里却出现了大小两处错误;一向认为学生不认真,他们却及时发现了错别字。
      我在心里自责,当然,也立刻表扬了发现问题的学生。
      在随后浏览推理过程的时候,到最后一步,我又发现一个问题——体现层层推理的单向虚线箭头,被我画成了双向箭头,双向箭头可以呈现对比、并列等关系,但绝不能用来表现“层次推理”。
     这次,我没有立刻告诉学生,哪儿哪儿错了,我对大家说:“同学们,图中有一处箭头有问题,看看大家谁能发现。”
     没有人立刻应声,我启发:“看看推理过程的连续性。”
   “最后那个箭头。”有几个人小声说。
   “李宝利,你发现哪处箭头画得不对?”我听小声说话的有坐在最后的李宝利的声音,就点了他的名字。
   “标‘最后’的那个箭头应该是单向的……”
   “为什么应该是单向的?”我追问。
   “因为是从前面层层推理来的,双向箭头不能表现层层推理,所以错了。”李宝利和其他声音一起作答。
    终于把失误变成学习资源,尽管是一处,也算是得到一点弥补吧。
    我们刚刚学习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其中“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今天课堂上,一段短暂的教学片断,印证了孟子的一个思想,我体会到了,但愿学生也能有所体会。
      2013-5-8

改错之善 - 纹玉 - 纹玉视界

 

改错之善 - 纹玉 - 纹玉视界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