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纹玉视界

流动的心情,流水的日子,流逝的生命……

 
 
 

日志

 
 

教育杂感三则  

2013-05-01 11:04: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听课一得——关于教学情境

昨天下午,在奥林学校听两节课,一节是昌乐二中老师的,一节是一中老师的。教学内容一样,都是讲新闻。

学习是需要情境的,两位老师都创设了很好的学习情境,前一位老师引来很多图片新闻,引导学生命题;后一位老师简直就是把学生放置于一个新闻环境中了。

情境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具有很大的作用。第一,情境可以激发学生想象,在想象思维过程中使所学知识形象化、场景化,便于学生对知识有一个从整体到局部的把握。比如,因为创设了合理的情境,心也是头脑中呈现的不仅仅是新闻的结构、标题、导语、背景、主体等分散开的文体知识,而且一篇好新闻的“形貌特征”也会在学生的头脑中有呈现。

第二,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置身于“学习情境”中的学生,会出现“忘我”,甚至“无我”的状态,“我”哪里去了呢?“我”已经融入到学习之中,当学习者呈现跃跃欲试、欲罢不能、不吐不快的状态时,才是真正的高效学习。

进入情境的学生,才会生出学习的激情,有学习激情的学生,才会迸发出学习的智慧。

 

 

2.劳动节断想

劳动还有节,劳动节是对劳动者的尊重。不管这个节是怎么来的,我都一直觉得这个尊重劳动人的节日,是没有农民的份儿的,除开农民,别的劳动人都可以放假一下,唯独农民不可以,耕种的季节,抢前抓早,农民只有种子入地,才是种下秋的希望。

劳动节里放假休息的人更应该对劳动节播种生活希望的农民怀有多多的敬意。

劳动者被尊重,是幸福是,还有假日可得,就更是惬意了。

不过,如果劳动者仅仅因为获得一天节日的尊重,一年里就都能撒欢儿干活儿的话,无疑,这是必是心智瑕疵的低能劳动者。尊重,体现在平日的工作中,尊重劳动者劳动过程中的感受,尊重劳动成果,尊重人格,等等。

谁是这系列尊重的施动者呢?说不好,应该包括社会各领域、上下级、相互间吧……

还有一想,那就是劳动者如何尊重劳动的问题,劳动是人安身立命的基础,凡是一个健全的人,无论体力脑力都要劳动的,劳动,就涉及到干什么活儿,文词儿就叫“职业”。

作为劳动者,应该经常自问一下:我尊重我的职业了吗?

不尊重别人劳动的人和不尊重自己职业的人,都不是健全的劳动者。

2013/4/30

 

 

3.由紫罗兰花的遭遇想到的

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可就是总也忘不掉,因为那是思想偏颇想当然的教训。

养一盆紫罗兰,我喜欢它的枝干敦实点,叶子肥厚点,不愿意它往细高挑儿发展。因为土质和肥料跟得上,花儿长得很旺相。

一天,看见花枝儿窜得很快,没假思索就下手掐了尖儿,我手捏“成果”想象掐尖儿后按我的思路成长的花儿会是怎样的可人,就在那一瞬间,我发现手里捏着的花尖儿,叶芯间竟然闪现着一粒浅紫色的小花儿,它还不知道生命已经被无情断送,更不知道送它厄运的是号称最喜爱它的人。

惭愧又负疚之心一直纠结于内,并由此常常想起我们对待孩子的态度——自以为是、想当然——这是何等愚蠢的啊。

“这个孩子智商有问题。”我们不是测量智商的专业人士,我们却经常这样说。

“死孩子掉井——没救了。”

“瞎子点灯白费蜡。”

“死猪不怕开水烫。”

……

孩子是变化中的人,是成长中的小树,作为成年人,尤其的作为教师,无论如何都不可“想当然”地为孩子作负面的断语。

一个简单的动作就断送了紫罗兰的一朵小花,一句简单的话语,也能毁坏一个孩子美好的梦。

师者,必谨言慎行。

 

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教育杂感三则 - 纹玉 - 纹玉视界

 

教育杂感三则 - 纹玉 - 纹玉视界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